專題: 病中反思

2017年8月
戴玉美

減慢了節奏,是否沒出頭。
路人急步走,獨行也享受。
減輕我擁有,慢活多自由。
凡人多綢繆,難得可放手。
減削了應酬,輕鬆又優悠。
眾人出奇謀,退隱願罷休。
減少了出埠,沒影響成就。
友人到處遊,自問不講究。
減低了薪酬,飲食仍足夠。
旁人為財憂,名利為何求。
減退爭與鬥,必得神眷佑。
世人厭等候,惟靠主得救。

這些日子,暈眩症狀有如不速之客,隨時讓我天旋地轉,所有的娱樂節目、逛街消費,都與我無關;生活像抛錨的汽車般,突然停頓下來,也大大打擊了我做事的信心和熱誠,故此,已好久沒有為《號角》月報執筆了。

生病期間,我的生活有很大的轉變,有很多的限制,我也彷彿失去了很多,不時會恐懼、苦惱、沮喪、抱怨和消沉。在身強力壯的日子,以為健康是我的專利,是理所當然的,故此腦袋裡總在計劃下一步所需要做的事情,從未想過會像蝸牛般度日。

一個繁榮進步的社會,是講求工作效率的,稍微減緩速度,隨時會被競爭對手趕上,然而有時欲速則不達。若引擎長年累月超速運轉,必將造成不可避免的耗損,在生活之「量」大增的同時,生命之「質」隨之而降。

很欣賞徐小鳳舊曲裡的歌詞:「他也在找,我也在找,找到名利幾多?他拚命追,我拚命追,追到又如何?追到什麼?找到什麼?收到又幾多?得了什麼?失了什麼?可有認真算過?

何必呢!何必呢!可知一切他朝都會身外過!
得的多,還失的多?升得高的終於都會低墮。
何必呢!何必呢!拋開一切束縛身心韁鎖………」
正因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欲斷難斷,拋開束縛與韁鎖,真是談何容易呢!

一場疾病,是生活的最佳制動器,將我的腳步帶入極緩的節奏,帶到出奇寧静的境地,也爲我帶來生命的再思。這不一樣的生活,讓我在不知不覺間,去細嚼生命的每個小環節,品嚐日子中的每個小段落。

每當精神狀況稍好之際,就特别珍惜,猶如暫被假釋,脫離了牢籠。最喜歡走到離家不遠的大球場,在沒有球賽的日子,一望無際的、綠油油的大草原,和周邊不同形態的樹,襯托著空氣清新的早晨,或日落時分色彩繽紛的晚霞。我像在一幅油畫裡漫步,欣賞著宇宙主宰的偉大創造,讚歎其奇妙作為!

這樣的日子,我像與世隔絕的隱士。舊友不時組團旅行,遊山玩水,享盡美食,照片中總是缺少了我,若有所失的感覺實在難免,然而少見了人便多見了神,是另一種福分。現在做個乖乖的基督徒,按牧師編排的全年讀經計劃,重新讀上一遍《聖經》。神的話語中,實在有數不盡的寶藏,帶來心靈的安慰和滿足,正如《詩篇》一百十九篇所形容:神的話勝過千萬金銀,比蜜更甜,安定於天,極其寬廣,極其精煉。若與家人一起硏讀,共享屬靈天糧,更為喜樂!

《詩篇》中好幾篇提及「等候」,在馬不停蹄的忙亂日子,人們的字典中絕無可能有此詞語。能夠安靜等候,是生活的藝術,是生命的充電器。「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