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加價之苦

2017年8月
呂家聲

澳洲一直被視為全球居住昂貴地區之一,特別是各州府城市,包括悉尼、墨爾本及布里斯本等。還好,從2002年至今,通脹調控都有不俗的成果,最高也只有5%,大部分時間徘徊在2%左右。以最近一季度為例,通脹指數是1.9%,銀行借貸利率及失業率也處於歷史低水平。國民的生活水平,與這幾方面息息相關,健康的經濟確實很重要。

消費指數統計,由國民基本開支運算出來,例如基本食品價格、日常用品、衣著、交通、房價(租金)、娛樂、燃油、水電煤等開支。如果這些項目保持穩定,甚至有所下調的話,那麼大部分國民都能夠受惠。

然而從今年7月開始,批發電力價格攀升五成,這對於人民來說,是很不利的消息,正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必然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數據顯示,電力開支是家庭支出的一大部分,電力成本上調,大部分國民要承受雙重打擊:一方面,因電力公司加價而受苦(平均加幅近二成);另一方面,因為「連鎖反應」,百物價格必然上漲,令民間消費力減弱,對社會經濟構成負面影響。

電費大幅上調,刨根究底,因政府希望用環保能源取代傳統的煤炭發電,並津貼安裝「太陽能」的用戶,令電力公司失去相當比例的客戶,致使維州和南澳北面均有煤電公司倒閉;新州發電公司也可能需要遷移至成本較低的地區去。此消彼長,批發電力的成本飆升,各家電力公司也只得將電煤等費用提高。

電力是國民最基本的需要之一,正如飲用水、公共交通、電訊網絡等,政府必須訂定長遠的方針和調控的機制,以使國民避免承受價格暴漲之苦。

說到這裡,令我想起《提摩太前書》二章2-3節經文:「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替他們在上帝面前代求),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這是好的,在上帝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是的,求主賜下屬天智慧,讓在上掌權的能在凡事上作出明智的抉擇,以益民生,造福社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