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患難中要忍耐

2017年8月
常存信

人的一生總會遇到許許多多的事情,既有順境,也會有逆境。通常,人們在順境中就得意忘形,在逆境中則憂愁、沮喪。《聖經》卻說:「在指望中要喜悅;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羅馬書》十二章12節)

中國有位農村女子,名叫小敏,只有初小文化,不懂簡譜,卻寫下1,600多首讚美詩,在中國和海外教會廣泛傳唱。在一次聚會中,她被當局逮捕入獄。她在獄中所見所聞的,盡是殘忍和悲傷的事情,可她並未被眼前的苦難捆鎖,反而更加有盼望和忍耐。她不停地唱歌,向獄中姊妹傳福音,讓這些痛苦、迷茫的人,因她在困苦中仍充滿喜樂的歌聲而深受觸動。

有囚犯問她:「你們的主真好,你們的詩歌也這麼好,為什麼還要抓你們呢?」小敏回答道:「這是神的美意呀!」她將苦難看作是神給她的使命,黑暗的地方需要光明,爭鬥的地方需要和平,而神差遣她來到又陰暗又殘酷的地方,就是讓她做鹽做光,作愛的使者,把福音傳給那些最需要慈愛與恩典的人。

忍耐不是退縮,也不是懼怕。《約翰一書》說:「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四章18節)當我們的心裡常存著基督的大愛,我們的生命就像山頂的巖石,任憑風吹雨打,酷暑嚴寒,總能仰首盼望,意志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