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澳風情: 紐卡素一日遊

2017年8月
圖、文:鄺銘康

與妻子漫步紐卡素市之山丘,相片攝於九年前

聖公會主教堂

濱海公園一景

在1895年,美國著名作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曾到訪澳洲,在各城市巡迴演講。途經紐卡素,因為牙痛便停留一晚,並找了一個牙醫診治。後來,他寄了一封感謝信給這位牙醫,並以他一貫幽默的作風,為紐卡素寫下評語:「這個城市是一條長長的街道,一端是墓地,另一端是紳士俱樂部——裡面卻找不到一個紳士。」

那條長長的街道必然是Scott Street,位於紐卡素舊火車總站旁。馬克吐溫無疑是坐火車到訪,假如他下車時不是走上山,而是向左轉,他肯定會見到他所喜愛的河流和碼頭。今天,遊客若要觀看馬克吐溫所錯過的景色,大可依從紐卡素旅遊局所設計的古蹟步行徑(The East Heritage Walk)漫遊。該步行徑全程約三公里長,分為十八個歷史景點,遊客可採用自助遊形式,尋訪每一個景點,並細讀每一景點的介紹,必定對紐卡素開埠以來的歷史,有更深入的了解。

歷史的遺物

位於舊火車總站對面的,是海關大樓,建於1877年,雖然現時已成為酒店,但其外貌依然不改,是以意大利文藝復興的風格而建築。海關大樓的高塔,有一時間圓球,在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每天下午一時便會自動降下,成為當時海員校對時間的標準。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這項運作停頓了。不過遊客稍用些幻想力,便能體會當時紐卡素車水馬龍、船來船往的情景。

經過海關大樓,遊客便進入濱海公園(Foreshore Park)。圖片顯示以前這一帶,能夠見到的,只有火車軌、商業碼頭和貨倉的景色,但如今卻變為學生休憩的場所,綠草如茵。園中的人工湖,偶見雀鳥戲水,令人心曠神怡。市政府在這裡保留了鐵路車庫和舊碼頭,雖只有外殼,也足夠令人懷舊一番。

濱海公園的盡頭便是海灘,在防波堤的左邊是Horseshoe Beach,右邊是Nobbys Beach,都是值得參觀的地方。在這兩個海灘之南面,是更有名的紐卡素沙灘和紐卡素海洋浴場,這個工業城市的居民,很早便喜歡游泳活動。

戰爭的回憶

欣賞完海景,筆者建議大家不妨暫離古蹟步行徑,走上砲台山。這個名為Fort Scratchley的小山頭,保留了許多歷史建築物,包括指揮官住宅、營房、砲彈倉和瞭望台等。這些設施建於1880年代,是為了預防俄羅斯人入侵紐卡素,這看似杞人憂天,但60年後,砲台山竟然發揮了它的功能。

在世界第二次大戰時,日軍認定紐卡素有重工業和鋼鐵廠,於是派出潛艇偷襲。1942年6月8日,紐卡素發出巨響,由日本潛艇所發射的炮彈,擊中市東一樓宇,不過沒有造成任何傷亡。更可幸的是,從潛艇所發射的20枚炮彈中,只有一枚爆發,所以也沒有帶來嚴重損失。此次日軍偷襲,使紐卡素的炮台山,有機會還以炮火。

今天的砲台山已沒有軍事的作用,旅客卻大可參觀其中的博物館,認識昔日戰事的情景。

紐卡素海關大樓

山丘上的建築

旅遊地圖顯示,當旅客結束海旁瀏覽之後,便會轉回市中心。紐卡素與大部分城市不同的地方,在於高尚住宅,是位於市區心臟地帶;這純粹是地勢的緣故,市中心遠離工業區,而且位於山上,居高臨下,又有海景,是富有人家理想住處。古蹟步行徑的第九站Parnell Place,是受保護的屋宇,反映19世紀排屋的建築風格。

筆者建議在市中心步行時,最好找到Church Street,然後參觀Christ Church Cathedral。這間教堂是聖公會主教堂,1812年時是一間小教堂,五年後被拆卸,改為一間大教堂。經過70年後,這大教堂因為失修,破舊不堪,於是在1892年,再作拆卸和重建,就是今天所見的主教堂。主教堂無論外貌和正堂本身,皆給人一種莊嚴的感覺。如果得到負責人的批准,鐘樓和教堂頂部也可以參觀。在那裡,紐卡素市遠近的湖光山色,一覽無遺,盡入眼簾。

耶穌曾說:「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這主教堂建於紐卡素市的山坡上,就是要被看見。我相信不少水手,經過狂風巨浪,來到紐卡素的港口,望見大教堂和其上的十字架,就知道他已平安抵達,感恩和喜樂之心,無法形容。

註:筆者在6月27日完成這篇文章時,妻子愛真剛於十天前因肺癌去世,安息主懷。在本年三月底,筆者和帶病的妻子乘坐火車,前往紐卡素漫步、觀賞景點、共享午膳。這一程,成為我們最後一次旅行,回想起來,雖有傷感,但知道她已遠離人生之巨浪,安抵天家,心裡總能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