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魚對移動物的反應

2017年8月
易多馬

很多釣魚者都有這種體驗:把魚餌抛入水中,等了老半天沒有魚咬餌,失望之餘起竿收絲時,卻有魚追餌而上鉤。這是魚對移動物體的自然反應。魚活在光線不足的水中世界,水底景物混淆一起,頗難辨識。在這環境下,魚對身邊任何動靜都非常敏感,因為這可能是食物或是危險的敵人。

有研究人員用微波光線,從各個角度照射魚眼中的水晶體,發現即使最小的光線移動,也能刺激魚的神經,把訊息傳到腦部,隨即作出反應。此外,魚對顏色的對比深具警戒,任何與海底背景在顏色、色度上成對比的物體,都能引起魚的注意與好奇。夜釣時,若把一塊磷光閃閃的烏賊肉片扔到海裡,必然引起魚的注意。夜釣者公認發亮的魚餌比較理想。

灘釣時,以活的沙蟲或小魚作餌,拋投後待沉底,然後慢慢起竿收絲,便引起魚來追餌而上鉤了。岩礁則以捕捉的活小蟹作餌,更吸引掠食性的魚,如青衣、黑毛和鱲魚,牠們對水中移動物體特別注意而作出追捕的反應。

用假餌釣魚時,選擇假餌的型態比顏色重要,要採用魚類喜好獵物的型態的假餌,鰹魚、鰤魚、鯖魚及澳洲三文魚等,都用小魚型狀的假餌;鱲魚、沙梭、牛鰍則用假蟲為上。經驗的釣魚者,把假餌投入水中後,待其下沉一會便開始收絲,回收時不能突然慢下來或停下來,若如此,追上來的魚便能看清楚假餌的真面目,便會掉頭而去。假餌拖釣的關鍵,是如何使假餌於水中或接近水面時,有如小魚快速奔逃的假象,使魚兒狂追並大咬而上鉤。

魚因追捕獵物,忽略危險而掉入死亡陷阱,然而人何嘗不是為著名和利,爭先恐後而跌落危機的網羅之中呢!《聖經.傳道書》第九章11-12節說:「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貲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原來人也不知道自己的定期;魚被惡網圈住,鳥被網羅捉住,禍患忽然臨到的時候,世人陷入在其中,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