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改變態度 享受生活

2017年8月
易慶初

今日社會資訊發達,步伐急速,凡事都講究效率。生活在這大環境中,人們往往不得不跟隨時代節奏,抱一種「快人一步,以達理想」的心態。

筆者來自香港,這個大城市生活節奏之快速,令人有吃不消之感。人們為完成工作常常分秒必爭,刻不容緩,忙到廢寢忘食,患上腸胃病是常事;又由於工作壓力大,睡眠不足,身心疲累,也容易患上高血壓或抑鬱症等身心疾病。節奏急速的生活,給健康帶來許多負面的影響。
來到澳洲悉尼,卻是另一番情景,這裡的生活節奏緩慢,人們似乎都過得優遊自在。長久以來生活在快節奏中的我,對這種緩慢生活可是無法茍同。因此來到澳洲後,我一如既往,本著香港人的拼勁,開始開創自己的事業。為著推銷產品,我不時穿州過省,參加各城各鄉不同地區舉辦的展銷會,一個接一個。有時為著趕場,甚至通宵駕車前往。這種忙碌的生活,對身體的健康損害頗大,只是當時仗著身體仍然壯健,認為可以捱過來,沒有當回事。

後來,情況開始不妙。驗血報告顯示,我的乙型肝炎病毒指數超標。家庭醫生介紹我往Westmead Hospital肝臟專科作詳細檢查。經抽取肝組織化驗,證實肝臟有部分纖維化。醫生說,乙型肝炎是沒法根治的,只有服食藥物來控制,以免肝臟進一步惡化;每半年需到醫院檢查,照超聲波觀察肝臟的狀況。醫生叮囑除服藥外,飲食要均衡,多做運動,還應養成早睡習慣,因晚上是肝臟休息和修復的時間。此外,要保持心境平和,凡事不要急躁,因為怒氣或急躁都會影響肝臟功能。

《聖經》對像我當年這樣生活的人有一段很形象的描述:「好像飛鳥,網羅設在眼前仍不躲避。這些人埋伏,是為自流己血;蹲伏,是為自害己命。凡貪戀財利的,所行之路都是如此;這貪戀之心乃奪去得財者之命。」(《箴言》一章17-19節)

至此方才明白,雖賺了錢財,卻失去康健的身體,何其不值!我必須改變生活的節奏了:放慢步伐、早睡早起、飲食定時、營養均衡;遇到事情不急躁,本著緩和心態來處理。自從改變了對錢財和人生的態度,我也真正開始享受生活,並懂得了從過程中享受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