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讓愛成為婚姻中的最高價值 ——《為婚姻立界線》讀後

2017年8月
吳曉霞

不同的夫妻有不同的問題,但普遍面臨類似困惑:覺得兩人的關係少了什麼,卻又說不上來;試著去做該做的,努力付出、犧牲自我、信守承諾,結果不但沒有改善彼此的關係,反而更加痛苦。有人說:「愛,本來就是犧牲。」日常生活中,我們感覺有時越努力為愛犧牲,越沒能讓我們產生愛的感覺!

設立界線

《為婚姻立界線》一書,分四個部分:了解界線;設立界線;解決衝突;界線迷思;透過不同的角度來改變我們的視角,幫助我們正確認知,有效行動。

何謂界線?簡單的說,界線就像房屋的籬笆,標記每一戶的範圍,謹守界線是敦親睦鄰的前提。為什麽要在婚姻中立界線?是為了更好的解決婚姻中的衝突,讓婚姻生活更美滿。

請聽這幾句話:

•她不這麼愛控制人就好了
•她總想管我和我的生活
•他總是埋頭在自己的事裡面,對我不理不睬

這樣的話語是不是很有抱怨的味道。在婚姻中,假如只是想著我們想要什麼,然後不斷抱怨得不到,我們會一直在原地打轉;可是假如將重心轉向好好耕耘,我們的園地遲早會大豐收。本書不僅指出婚姻的原則,更重要的是,它運用《聖經》的真理來幫助我們為婚姻關係立界線,這樣的根基是更有保障的。

愛你的配偶

愛是什麽?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其實,道理我們可能都知道,但在這裡,我還是要借本書的故事復習什麼是愛?

書中案例分享:史考特對瑪麗亞生氣,因為瑪麗亞在責怪他,瑪麗亞越責怪,史考特就越生氣,史考特生氣時容易講話激動,瑪麗亞就更害怕了,她怕到一個地步就只會哭。透過輔導員的詢問,才了解到瑪麗亞隱藏的一面:她很怕史考特生氣,而他越生氣,瑪麗亞就越會想盡辦法責怪他。史考特冷靜下來才意識到他對瑪麗亞造成的傷害,這樣他的態度開始軟化,眼角泛起淚光,他開始視瑪麗亞為知己,他開始改變……

我想,我們結婚的初衷都是有愛的,並且渴望被愛,但我們卻很少思考我們的行為在對方身上會產生什麼影響。假如我們看到我們自己的問題,該由自己來負責,就等於坐上了駕駛座,蓄勢待發,才有能力改變現狀。不論人際關係出了什麼問題,就算不是我們的錯,也應採取主動。

委身的重要

跑馬拉松時,參賽者在途中看不到終點線,只有委身到最後一刻的人才能跑完全程。在生活中,委身提供了改變過程所需的時間、架構及安全感。我們現今時代的婚姻,常常是沒有委身的,或者不夠委身。結了婚的想離婚,因我們不夠深入了解婚姻中的摩擦、傷害與背叛,而無法實現雙方所渴望的彼此關懷,互重互信。婚姻要求愛配偶如同愛自己,這是最難做到的一點。

分享書中的一個例子:當妻子將染上毒癮的丈夫送進勒戒所時,丈夫還不理解這是為了他好,這時妻子就要為這樣的愛付出很大代價,她內心一定充滿很多的沮喪、苦悶、失望,甚至憂鬱,過程會很艱難,但如果她能夠委身在婚姻裡,幫助丈夫,丈夫最後還是會有好處的,妻子的委身就非常寶貴了。

要改善婚姻關係就好像動手術,想想看,心血管手術做到一半,病人從手術台上爬起來怎麼辦,那他肯定就會死,而委身實際就是讓病人乖乖躺在手術台上,直到完成的關鍵。

在婚姻中,神(上帝)為了挽救我們的關係,也要給我們動手術。可是我們常常會跳起來,離開這個手術台,不願意接受治療;不願意相信我們的主,不聽真道,不學習順服,又用自己的辦法去做了很多的努力,到頭來模糊的界線讓我們真是無奈。所以,我們可以從現在開始,學習乖乖躺在手術台上。

這個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是注意力只放在他們想要的東西上,老想不勞而獲,卻又永遠得不著,另一種人將重心放在如何取得想要的。後者願意付出努力,稍後再收成,做出犧牲,最終得著辛苦換來的報償。今天,不論你是哪一種人,你都要讓愛成為你婚姻中的最高價值,它將百倍、千倍地報償你的委身,遠超你所求所想,因為至終,愛的強大能力將源源不絕的供應我們。婚姻是兩個獨立個體,結合成為一體,只有按著神設立婚姻的目的,靠著神的恩典,有智慧地立界線,才能讓婚姻生活更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