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面對生活壓力

2018年4月
啟之

生活的壓力從何而來?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學習緊張、工作繁忙、婚姻破裂、生活拮据、疾病纏身、受不公正待遇等等,外在環境是不可忽視的因素。

認識壓力

壓力有時可以激勵人進步,但是那些對未來的憂慮、對不同的情境下產生的心理壓力等,常常有著潛在的危害。它使人容易疲倦、暴躁、焦慮,易於患病。

有些人追求工作與環境的刺激和挑戰,從不斷的成功中得到快感,然而這樣的節奏對心理傷害也非常大。心理學研究早已指出,不規律的生活方式,會帶來很大的壓力,並造成身心疲乏,不確定性更會讓人整日神經兮兮。

排除壓力

如何排除壓力?不妨試試下面的方法:

分清主次。生活中繁雜的事情使我們分散時間和精力,不能去完成最重要的事情。有效的辦法是分清主次,了解什麼是最重要的,哪些是次要的,為自己贏得寶貴的時間。

放低標準。不要想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得完美無缺,適當放低標準,放鬆自己的心情,或許在客觀上也減輕了別人的壓力。

擺脫貪慾。為了穿名牌時裝、用高檔化妝品,住漂亮豪華的房子……不得不拼命地賺錢,這是貪心導致的壓力。金錢、名譽、地位都如同過眼雲煙,卻常常被人視為最重要的東西,為之所累。要學會真正地享受生活,擺脫貪慾。

理解事情本身。過分誇大事情的重要性和後果,導致心理負擔加重。不少人急於求成,而忘記了對事情本身的思考。

注意休息。過度的工作導致生理疲勞,從而引起過分的焦急與緊張。適當的休息不但可以緩解大腦疲勞,而且可以放鬆緊張的心情,減輕生活中的壓力。特別是上班族,週末應好好休息一下,畢竟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

放鬆方法

如果只有五分鐘,如何讓自己放鬆?第一分鐘伸懶腰: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舒展緊繃的身體。二到四分鐘做俯臥撐:俯臥撐是一項安靜、有效、不受器械和場地限制的上肢運動。每組做十個,中間休息幾十秒。如果一開始做不好,可以先撐著牆做,然後在慢慢降低高度。第五分鐘再伸懶腰:在經過輕微的熱身以後再伸展身體,可以讓伸展更有效。

音樂減壓:經研究證實,演奏或聆聽合適的音樂可以有效的減壓,並幫助人們相對迅速的恢復良好的身心狀態。有些人喜聽聖樂《奇異恩典》、《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等等,聽後頓感壓力消除或減輕。

每天運動半小時。美國航天局調查顯示,堅持運動的人,在工作時間最後兩小時也能保持100%的效率;而不運動的人,連50%的效率也保障不了。

深呼吸。呼吸頻率直接反映出壓力等級,處於高度警惕、高度壓力的狀態時,人們的呼吸急促而淺;此時人們也許會吸氣過度,導致昏迷。而處於平靜放鬆的狀態時,人們的呼吸緩慢而深。通過調整呼吸頻率來消減壓力,許多壓力管理項目都把這方法列為常規減壓方式之一。

與知心朋友交談。生活中遇壓力時,與知心朋友交談,常可減壓。如果能與基督徒朋友一起交談、禱告,消除或減壓效果更為明顯。

常常喜樂。《聖經》說:「心中喜樂,面帶笑容;心裡憂愁,靈被損傷。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十五章13節;十七章22節)

倚靠上帝:上帝給我們的重擔,永遠不會讓我們超載。一位孩子的媽媽,兒子股骨骨折無法走路,她心中非常難過;未過幾天,女兒患了嚴重的靜脈炎,使她不得不靜臥在床;接著這位媽媽患上肝炎;同時又面臨經濟困境。然而她相信上帝允許她遭受困境的壓力,祂會在暗中幫助她,使她找到寧靜。《聖經》上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