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師母手記) 難以啟齒

2018年4月
小惠

我自幼家貧,有13個兄弟姊妹。父親心地善良,在戰爭逃難的日子,收養了三個孤兒,一人獨力承擔全家經濟。

患病
母親生養眾多。父親不僅辛勤賺取生活費,有時還充當「收生婆」,曉得用火把剪刀消毒,剪臍帶,紮結妥當;替滿身是血的初生嬰兒洗澡;用燒開過的水為母親抹身洗面;用柴燒好「五更飯」,餵飽筋疲力盡的妻子;一個月內都不許母親踫冷水。每生一胎,父親都做足一個月的服侍。對妻子如此溫情,世上難得一見。
父親並非拿了產假,他的工作沒有一天間斷。我們租的房子有一房一廳,廳房用作工場,父親帶領我們做一些塑膠花和涼果等小生意,每天工作到深夜,收工後,我們還要把工作檯改裝成上下格的床,才有木板床可睡。父親每天只睡四小時,每年只在年初一休息一天。就這樣,把十六個孩子養活了。
在我還讀中學的時候,家庭手工業式微,父親無奈結束生意,性情突變。他在家自言自語,破口罵人,追打母親,又要自殺。當時我完全不明白這就是抑鬱症。我的兩個姐姐、三個妹妹,都先後病發,較嚴重的,還曾入住精神科醫院。我的一個妹妹,30歲就結束了生命。我當時是家裡唯一信主的人,但不曉得傳福音,也不懂求救,一家就陷在痛苦的深淵中。
我是最後一個發病的,記得那天要約見精神科醫生,還沒進去,就不停發抖,差點倒下。吃過醫生開的藥,又嚎啕大哭兩個小時。幸好,有教會的姊妹主動來幫助,教我祈禱求主醫治,又聆聽我苦情,用《聖經》的話安慰鼓勵。神(上帝)聽兒女的哀求,我只吃了一次藥,病就好了。40多年來,我不用吃藥,有時會情緒低落,但抑鬱症已經不能掌控我,因我有主同在,我時刻仰望依靠感謝讚美祂,並且努力遵行主所吩咐的。帶領父母信主後,抑鬱症就離開了父親。

得救
我有一位朋友,有個美麗女兒,結婚不到一年便離異,原來她患上極度抑鬱。她自己來找我們訴苦,尋求幫助。她媽媽認為生這病是羞恥的事,絕口不提,也不肯面對。另一位朋友,她也有個患抑鬱症的女兒,結婚後生了兩個兒子,就發病了。做媽媽的憂心至極,找我訴苦。幾次我想約見她女兒都不成功,唯有求主幫助。有一天她主動要見我,那晚我興奮得不能入睡,思想要用什麼見證,說什麼話,送什麼書。最後要靠祈禱入睡。第二天見面,從早上九點談到下午三點,她決志信主;再約定以後逢星期三,到我家同讀《聖經》,尋求永生之道,並懇求主耶穌的醫治。
其實患上抑鬱症不是件羞恥的事,這只是一種較複雜的疾病,是管理情緒的機能壞掉了,或是生理失調,可能是環境、壓力或遺傳的因素導致病發。這病很需要家人和朋友的支持鼓勵,也要看專科醫生和遵醫生吩咐去吃藥。又要不斷禱告,尋求主的幫助和醫治。《聖經》中有安慰而真實的話:「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得前書》五章7節)「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主耶穌向我們發出邀請,我們要快跑跟隨主,便得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