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2018年4月
資料蒐集:關公關
文字整理:莊捷

哮喘患者拒用藥威脅生命
聯邦衛生部一項新戰略,將重點關注人們哮喘控制水平。據研究發現,近四成哮喘患者依賴Ventolin等藥物,治療常見的發作性喘鳴、喘息和呼吸困難,而不是使用可以根治此病的預防性消炎藥物。只有25%成年患者和40%的哮喘患兒,擁有治療哮喘的書面計劃。這令他們的生命安全面臨風險。究其原因,許多人擔心根治哮喘藥物中含有類固醇,而實際上,吸入式類固醇的劑量非常小,不會給患者造成副作用。

西雪梨發展方案
聯邦與新州政府公佈,同意各出資一半來興建雪梨南北鐵路線,從St. Marys經新機場到Badgerys Creek。仍未興建的西雪梨機場,是西雪梨城市發展計劃的核心。規劃重點,是把新機場建設為先進製造研究、醫學行業、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大學的中心,並設立一所高中,一所先進職業、教育及培訓中心。

畢業留澳就業變難
最新公佈的數字顯示,去年7至12月間,近19萬外國學生申請澳洲留學簽證,中國的申請者增加了13%,有4.1萬,佔這段期間澳洲批出學生簽證的四分之一。然而政府新公佈的數據亦顯示,留學生畢業後在澳洲獲工作的前景變難;畢業後直接獲得技術工作的人數劇減。

癡呆症患者獲幫助方式
澳洲癡呆症協會(DA)的最新數據顯示,澳洲癡呆症患者人數持續增加。如您或認識的人需要獲得支持,可與該機構聯繫,電話1800 100 500。

華社反對入籍英語試
聯邦公民事務部,建議考核入籍者的英語。華裔社區表示,並不反對當局鼓勵新移民學好英語,但反對以入籍門檻的方式,因為這將會阻止新移民向澳洲作出重大貢獻。同時亦質疑,考試可能會成為白澳政策的新包裝。

澳白內障患者增
最新數據顯示:過去六年,澳洲白內障病人增速明顯,特別是女性增幅更加明顯。白內障是晶狀體變渾濁的眼部疾病,是全球導致失明的主要原因,可以通過手術進行治療。一旦發現視力逐漸下降,就應該馬上看眼科,進行詳細檢查。預防白內障的辦法是,避免陽光直射眼睛,定期檢查眼睛及戒菸。

強制召回氣囊問題汽車
聯邦政府宣佈,強制召回約400萬輛安裝了高田牌(Takata)安全氣囊的汽車。競消會主席表示,去年自願回收更換氣囊的車主,需再檢查他們的汽車是否在新的召回清單上,因為部分汽車只更換了類似的高田牌氣囊。所有在清單上的汽車,須在2020年12月31日前更換安全氣囊。車主可到競消會的產品安全網站查看清單,網址:www.productsafety.gov.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