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集: 一個頑固的無神論者

2018年4月
鄭棟才

從小接受無神論的教育:世上沒有神仙,沒有救世主,只有自己能救自己。在這種氛圍的長期薰陶下,無神論給我留下深深的烙印並不斷固化。

女兒讓我讀《聖經》
2000年,女兒到新加坡留學,房東夫婦倆都是虔誠的基督徒,女兒在他們的引導下,接受了福音。女兒回國探親時,給我們夫婦帶回兩本《聖經》,叫我們要認真讀。之前我從沒有接觸過《聖經》,因此完全不在意裡面說什麼,隨便翻翻就過去了。
女兒留學並移民澳洲後,我們夫婦也先後移民澳洲。從2011起,幾乎每個禮拜日我都參加崇拜,開始只是順女兒的意,同時也感覺到教會是一個很好的交際團體,教義中有許多向善的內容,但僅此而已,真要信神(上帝),我想都沒想過。就這樣五、六年過去,連自己都不知為什麼能堅持下來。經過長時間聆聽牧者講解經文後,開始對《聖經》內容有所思考,最糾結的就是下面兩個疑問了。

大自然永在還是神永在?
唯物主義課程不斷對我們說:世界是物質的客觀存在,是自在永在、第一性的,人的思想意識是第二性,被客觀存在所決定的;對神的迷信,是生產力落後、人類知識水準低下,借助迷信去抗衡自然力量的產物,亦是統治者用來痳痺老百姓意志,維護其統治的精神鴉片;隨著人類科學知識不斷增加,對物質世界的認識將越來越完整,迷信中的神就沒有存在的空間了。我在先入為主情況下,對此理論深信不疑。
在聽到福音後,我的疑問越來越大。科學史說明,人類認知每前進一步,會出現更多更多新的東西。當初,物理學家通過星體光譜紅移發現宇宙在膨脹,並推算宇宙形成於約140億年前,一個無窮奇點的大爆炸,但卻不知道這個奇點是怎樣來的?誰來引爆?在140億年前沒有宇宙,那麼在這個奇點之外是什麼呢?是否還有類似的奇點,要炸出更多的宇宙(有物理學派就認為宇宙之外還有宇宙)?
著名物理學家霍金認為,大爆炸前沒有任何東西。這不就直接否定了大自然永在和唯物主義嗎!沒有任何東西,也就沒有物質,沒有第一性……我們甚至用「它」來表述沒有任何東西,在邏輯上都是不通的。另外,大爆炸形成的宇宙,如果是以減速膨脹似乎還說得過去,但檢測到它在加速膨脹,那加速的能量從何而來呢?
大爆炸理論產生之後,出現了更多的難題。用數字打個比喻:當人類知識很少的時候,我們用1來表示它,這時我們以為沒有被認識的東西只有10;但當人類的知識增加到2時,未知事物不但沒有減少到9,而是增加到200,這是一個永無止境的過程。與其說知識的匱乏使人產生迷信,還不如說無知使人傲慢。更要命的是,人類自以為掌握了的知識,還真不知有多少是真理、多少是謬誤呢!
唯物主義者無神論的基礎是,認為世界自在永在,總有一天人類會參透物質世界。現實中無窮無盡的不可知,不就明明白白地告訴我們——唯物主義沒有出路!人在神創造的天地面前是何等渺小,我們這些戰天鬥地、要征服自然的唯物主義者,又是何等的不自量力。我決志前說的一句話:是啊!唯物主義沒有出路,應該信主了。決志後,傳道人給我的第一句話則是:不要以為信主是靠自已的智慧與努力,這是神的恩典。

耶穌真的復活了嗎?
當我第一次聽說,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埋在墓穴裡,第三天復活,我的第一反應就是,這是一個神話故事。這也成為阻礙我信主的主要原因。
如果有人問我,秦始皇、陳勝、吳廣是否真有其人,我會毫不猶豫地說,是的。因為這是我們的歷史,而不是編出來的神話。那麼耶穌是別國的歷史人物嗎?《大英百科全書》用了兩萬多字來記述耶穌;在論到世上關於耶穌的記載時,寫到:「在古代從未有人懷疑過耶穌的歷史性,即使是基督教的敵人也不懷疑。」全世界都在研究耶穌,卻找不到一個有說服力的論證,能說明耶穌的非歷史性。
我們堅信本國歷史人物的真實性,有什麼理由不相信耶穌的歷史性呢?從此在我腦海裡,耶穌不再是虛構的,而是真實的歷史人物了,但這還沒有解決我對耶穌死而復活的疑問。這才是阻礙我,也是阻礙許許多多人信主的關鍵問題。
有文獻指出,在耶穌被釘十架前後,連他門徒們的信心都動搖了,但是當他們親眼目睹耶穌復活後,都完全變了,由一群四散逃避的懦夫,變成不畏強暴、酷刑,至死不移捍衛真理的衛士。他們遵照耶穌的吩咐,信心滿滿地將福音從耶路撒冷一直傳往地極,其間經歷過種種磨難,最後都為傳福音而殉道。
一種反耶穌復活論認為:耶穌的屍體是這群使徒偷走的,耶穌復活是他們編造的謊言。最有力的反駁是:如果他們明明白白地知道耶穌復活是假的,為什麼還願意忍受巨大的痛苦,甚至不惜用生命去捍衛這個謊言?又怎能獲得如此堅定的信心?唯一的真理:耶穌復活是真實的。兩千年來,有多少反耶穌的人,想證明耶穌復活是虛構,但沒有一個成功,反而不少在求證過程中信靠了主耶穌。
關於復活,理論上已完全說服了我,但每當我決心要信靠主的時候,心裡同時就有另一個聲音出現:復活?怎麼可能。我們總是用經歷過的、感覺到的東西來做判斷。死而復活,在我們的認知中完全不存在,因此認為是不真實的。但我們的經歷和感覺,就是唯一的、真實的嗎?
物理學上曾發生過一次著名的論爭。量子力學認為,相互糾纏的粒子間有一種超距作用,即使一粒在地球,一粒在月亮甚至更遠,儘管它們之間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彼此聯通,卻也可以相互影響;測量一個粒子時,必然影響另一個粒子的狀態。
愛因斯坦不相信這種鬼魅般的連接,並試圖挑戰量子力學,但沒有成功。當時還是研究生的克勞澤,設計出一種儀器,可以測量數以千計的糾纏粒子,然後比較它們的狀態。測量的結果證明:此鬼魅般作用真實存在,但連克勞澤自己都不敢相信是否無誤。不久,法國物理學家阿蘭.阿斯佩進行了更明確的測試,得到了更加確定的結果,消除了一切疑問。然而這決非什麼鬼魅作用,而是神在創天造地中的神蹟,只有祂完全知道它的意義。
愛因斯坦所犯的錯誤,不就是我們懷疑耶穌復活所犯的錯誤嗎?在宇宙中,憑我們的經驗和想像力,無法解釋的現象實在是太多太多了。感謝神,是你的引領,聖靈的工作,使我這心智愚鈍的凡人,終於醒悟並決志信靠順服你,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