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抑鬱症的治療和預防

2018年4月
嚴惠來

抑鬱症的治療包括以下幾方面:

  1. 抗抑鬱藥物。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2. 讀《聖經》。《聖經》是神的話語,患者可以從許多經文中得到幫助。
  3. 禱告。憂傷的時候向神禱告,說出自己的擔憂和需要,表達出心裡的真實感受。慢慢地你會發現,怨恨逐漸變成讚美,不再有疑慮,堅信神在你心裡。
  4. 草藥。貫葉連翹是多年生灌木本植物,花朵為金黃色,又稱為金絲桃,是歐美常用的草藥,主要用於婦女調經,亦有寧神、平衡情緒的作用。臨床上發現對抑鬱症患者有療效,在德國醫生會處方予輕微抑鬱症患者或青少年患者。
  5. 音樂治療。抑鬱症患者很難集中注意力,聽音樂能有效改善注意力,同時還能增強記憶力。當患者把注意力轉移到音樂上,自然能緩解情緒低落。
  6. 中成藥、針灸。常用中成藥:柏子養心丸、補中益氣丸、知柏地黃丸等。針灸取穴:百會、內關、足三里、三陰交、涌泉等。

預防抑鬱症的建議:

  1. 運動。每天散步和種花草20-30分鐘,可以降低抑鬱風險。
  2. 睡眠。長期失眠會導致抑鬱症。如有失眠的困擾,要設法解決。
  3. 對抑鬱症患者追蹤十年的研究發現,有75%-80%的患者多次復發,故抑鬱症患者需要進行預防性治療。發作三次以上應長期治療,甚至終身服藥。心理治療和社會支持系統,對預防本病復發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應盡可能解除或減輕患者過重的心理負擔和壓力,幫助患者解決生活和工作中的實際困難及問題,提高患者應對能力,積極為其創造良好的環境,以防復發。
  4. 學會減壓,保持心理平衡,日常生活中安排一些娛樂活動,調節自己的情緒。做到對今天不生氣,對昨天不後悔,對明天不擔憂,每天擁有一份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