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甜美的拉明頓

2019年6月  

曾太

愛吃拉明頓嗎(Lamingtons)?它可稱得上是澳洲最好吃的一款甜點,幾乎所有澳洲人都愛吃。因為這樣,拉明頓自然而然地成為澳大利亞美食的標誌。

名稱的來由

拉明頓,原本是一位勳爵的名字,他是一百多年前昆士蘭州的總督。聽起來,這跟美食或蛋糕毫無聯繫,但因為一件意外的小事情,令這位總督發明了讓澳大利亞甜美了整個世紀的蛋糕。
時光追溯到1900年的某一天,拉明頓勳爵正在寬敞的大廳裡閱讀文件。大廳一角擺著長桌子,女傭正聚精會神地為勳爵準備下午甜點。忽然,勳爵聽到女傭「啊!」的一聲尖叫,趕忙起身走過去看個究竟。只見女傭對著一盤正在暖爐上融化的巧克力發呆,兩手也沾滿了巧克力,溶液不斷從指縫滴落。
「對不起,勳爵大人,」女傭顯得很緊張,「是我不小心,將您最愛吃的海綿蛋糕,丟進巧克力裡面去,現在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哦,就這麼回事嗎?不要緊的。」總督一面安撫女傭,一面觀察浸在巧克力裡面的海綿蛋糕,繼續說,「讓我們來想個好辦法吧。」
拉明頓勳爵在英國派駐昆士蘭做總督之前,曾遊歷東南亞許多地方,是位見多識廣的紳士。同時,他也是個愛惜食物的人,絕不會同意讓女傭將蛋糕扔掉。他覺得將味道單一的海綿蛋糕放進巧克力裡面打個滾,未必是壞事,只是巧克力漿太黏糊,不方便用手拿著吃。
「如果能用椰絲包住巧克力,這樣不就可以用手拿著吃了嗎?」過往經歷讓他很自然地想到了使用椰絲。於是,他順手拿起一旁的小鉗子,將沾滿巧克力的海綿蛋糕放進盛著椰絲的盤子裡……
勳爵拿起蛋糕放進嘴裡,意味深長地「唔」了一聲,吩咐女傭立刻招勳爵夫人過來。勳爵夫人試過之後,高興得拉起勳爵跳起舞來。然後指示女傭,下週的宴會上,就照這個方法做給貴賓們品嘗。
結果,貴賓們當晚就紛紛向勳爵夫人索要蛋糕配方。後來,人們乾脆就用勳爵的名字來稱呼這款蛋糕,以表示對發明者的尊敬和紀念。
當然,這只是一個甜美的傳說,史實已無法考究。不過,大家若想嘗試自己動手做「澳大利亞最好吃的蛋糕」,只要照著以下步驟,一點困難都沒有。

用料與製作

首先要做出一塊海綿蛋糕。用料是:

  1. 一杯半麪粉;2. 四分之一茶匙鹽;3. 113克牛油;4. 一杯砂糖;5. 兩顆雞蛋;6. 120毫升牛奶;7. 一茶匙半發酵粉。

做法:

先將麫粉、發酵粉和鹽攪拌均勻,放一旁待用。另用攪拌機將牛油和砂糖打至蓬鬆,加入一顆雞蛋攪拌,打勻後,再加一顆雞蛋,再攪勻;然後,也像加雞蛋那樣,分兩次加入牛奶和前面攪拌好的麫粉,低速攪拌至均勻。將麫漿倒入平扁烤盤抹平,送進烤爐烤約25分鐘。用牙簽插入蛋糕中心,抽出時,牙簽乾淨為烤熟標誌。海綿蛋糕出爐後,需放至冷卻,然後切成巴掌大的四方塊。
 接下來要做巧克力糖漿。用料是:

  1. 四杯糖霜;2. 三分之一杯可可粉;3. 四十二克牛油;4. 120毫升牛奶。

做法:

將以上四種材料倒入大碗裡,放在煨水的鍋裡,邊以文火融化,邊攪拌至表面光滑。
最後工序完全模仿拉明頓勳爵,將蛋糕放入融化的巧克力裡面打個滾,迅速拿上來,放置在一個盛滿椰絲碎的大盤子裡,在蛋糕四週都鋪滿椰絲。這樣,拉明頓就做成了。
盼望在享受拉明頓這美食的時候,想起溫柔、智慧的勳爵,會把感謝歸給賜美食和智慧的創造主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