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力爭上游的兒子 訪「飛魚」杜敬謙媽媽

2019年6月  

關公關

今年三月十八日,相信是「飛魚」杜敬謙(Kenneth)媽媽Day To這一生最難熬的日子。那天她正在帶領教會的遊戲小組,突然接到丈夫Sunny來電,告訴她愛兒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游泳訓練前熱身時,突然昏倒,正在醫院搶救。剎那間,她感到徬徨無助,馬上祈禱,求上帝看顧Kenneth,並發動教會弟兄姊妹為兒子禱告,但過了十五分鐘,美國傳來了噩耗,Kenneth失救死亡。
這一刻,Day就像所有初聞噩耗的人反應一樣,從懷疑到憤怒,她不明白,這是上帝的試煉嗎?Kenneth年僅26歲,生命如日當中,還準備代表香港出戰明年奧運會,計劃於奧運會後與女友Kelly結婚。想起去年十二月,Kenneth帶Kelly回澳探親,想不到那是他與家人最後的一次見面。這一切有如睛天霹靂,瞬間化為烏有,為什麼?天地間最難回答的三個字,夫婦倆陷入沮喪絕望。不多久,Kenneth的Trinity中學體育總監,泳隊正副教練,老師、同學下課後第一時間來慰問他們,教會弟兄姊妹陸續到訪,為他們禱告,但這些未能舒緩他們的悲痛。
直至有一天,她想起使徒保羅說:「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3-14節)原來她就像那個沒有指望的人。
Kenneth已睡在天父的懷裡,他只不過早走一步而已。既然這是上帝的旨意,夫婦倆只有順服。她又想起《聖經》的一段話,「他們在一切的苦難中,衪也同受苦難」(《以賽亞書》六十三章9節),Day知道上帝在經歷她的苦,並且分擔她的苦,忽然她有一股要將盼望永恆的訊息帶給別人的動力。於是開始籌劃Kenneth的追思禮拜,並會合在香港Kenneth的女友,一同飛往美國辦理後事。
Kenneth三年前回流香港,主要是不想與Kelly分隔兩地。他很快融入了香港泳界,獲香港體育學院賞識,因為聽說他屢次代表澳洲參加國際賽事的戰績,學院給予獎學金,特意栽培他,並視他為代表香港參加明年京奧的希望。香港體院對Kenneth突然離世,極表惋惜,視為體壇的巨大損失,希望為Kenneth在香港舉辦喪禮,但夫婦倆認為Kenneth的親友、同學、泳隊朋友都在澳洲,在澳洲舉行比較適合,結果Kenneth的安息禮拜在雪梨Trinity中學教堂舉行,一週後在香港體院舉辦追思會。
Day看到參加澳洲的安息禮拜及香港體院追思會的群眾之多,流露的真情,令夫婦倆十分感動,原來這麼多人疼愛Kenneth,心裡有說不出的安慰。在香港體院的追思會中,Day在致詞時鼓勵各人:「我們不問蒼天此事何為,因已相信他在天堂自由自在生活,將來一家人在天上再聚。」
追思會後,Day看見體院一班泳隊,因為Kenneth的離去而無心力去練習,她反而給他們勸慰,鼓勵他們完成Kenneth的遺願。最令夫婦釋懷的是那段時期,舉凡在澳洲、香港和中國大陸舉行的游泳賽事,賽前都為Kenneth默哀,教練都稱讚他為難得的運動員,他的謙卑及求上進的精神永留人間。伴隨他們回家的,是Kenneth在香港三年期間,參加香港及國際賽事所得的數十個金、銀、銅獎牌、獎狀和紀念品,代表了兒子的努力,也代表了他力爭上游的精神。
回到雪梨,夫婦倆將這些獎牌,連同在家中擺放的Kenneth過去在澳洲獲得的二百多個獎牌收藏,除了將部分致贈至親好友,其餘都珍藏留念。
當筆者向Day索取Kenneth兒時的照片,隨訪問刊登,又牽起她對兒子的思念,「Kenneth是一個好勝、謙卑、誠實、怕羞的孩子,雖然他年紀輕輕,便入選參加多項國際賽事,屢獲佳績,但他不會在人前炫耀,凡事盡力做到最好,這與他從小在教會長大有關。Kenneth兩歲半便跟隨我到兒童主日學及遊戲小組,知道人的力量有限,不能自誇。每次出賽,Trinity中學的游泳教練都在賽前為泳隊禱告,Kenneth也要求我為他出賽祈禱。我很感恩Kenneth長大後依然跟隨主的腳蹤,所以我很贊同,『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廿二章6節)」
Day最後感謝上帝,藉着Kenneth讓她將永生的信息帶給人,甚至Kenneth女友Kelly在香港時願意跟她去教會,現時Kelly每星期都會去教會崇拜,也常來電問有關基督教信仰的問題。這點相信也是Kenneth最期望的。
後記:Kenneth的父母雖然遭到苦難,但他們有一位勝過了世界的主,信主的人在主裡面可以得享平安,並且有將來復活的盼望,將來在天堂相見。雖然兒子離開了,但知道兒子已在天父懷裡,反而成為積極影響別人,給人盼望的動力。因為主耶穌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