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想民之所想

2020年10月  

潘振輝

始料不及。一 個小到看不見的病毒竟令全球翻天覆地。各國各州各巿各出其謀,為的是遏止疫症蔓延,採用方法不外乎提倡個人衛生、保持距離、設定禁聚令及邊界封鎖,旨在減低病毒傳播機會。總體來說,澳洲處理疫情手法,尚算不俗,但各州成績有異。東岸三州,紐(新)州中規中矩,維州實施失誤,昆州防控佔優。然而,昆州州長因其州際邊境策略過於嚴厲,成為大眾茶餘飯後談論及傳媒報導焦點。

州長遭非議

最近,昆州有兩則新聞令人矚目。第一則關乎一位住在紐(新)昆邊境 Ballina 鎮(地屬NSW新州)的孕婦,她需要立即到醫院接受治療,按距離,她應該到布里斯本的醫院,開車約兩個小時可到,然而屬於跨境行動,未獲昆州批准。最後,經16小時折騰,繞道 Lismore 才到悉尼醫院進行手術,結果導致所懷的一個雙胞胎不治。事後昆州州長砌詞辯解這是首席衛生官員決定,她當然要支持。

第二則新聞更加甚囂塵上。事緣一位身居首都領地(卻是布里斯本土生土長居民)的年輕女子需要趕回布巿探望垂危父親,抵達昆州兩天後父親辭世,雖然同處布巿,卻因防疫隔離而未能與父親道別,距離這麼近,卻相隔那麼遠,令聽者心酸。最令人感到薄涼處,則是官方竟拒絕她出席父親喪禮,理由是她申請到布巿目的是探訪病危人士,非參與喪禮,人既已死,何用入境? 事件一經傳媒報導,瞬間引起全國嘩然。此等思維,令人齒冷。總理也沉不住氣,致電州長,勸喻給女子通融,讓她可以向父親致敬,盡一片孝心。不知道是要冷卻輿情,還是良心發現,最後在嚴格防範下,容許女子為父親遺體送別,然而,州長為保面子,到處發聲,控訴總理欺凌。孰是孰非,相信讀者自有判斷。

特事宜特辦

這位州長處事強硬,頗有成績,可惜未必得人心。日理萬機,IQ (智商)固然重要,但今天於社會處事,EQ(情商)尤為關鍵,與IQ相輔相成,缺一不可。西方社會崇尚 「法理情」,一切按訂定守則進行,而東方社會則偏向「情理法」,靈活性大(甚至非常大),無論是東方也好,西方也好,處事要具備同理心,特事特辦,否則被視為不近人情。「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辦民之所需,幹民之所盼」。

州長也許以州民健康為首要考慮,這無可厚非,抓得緊是好的,但特殊案例,還是要特殊處理。正如蘇轍曾說「政無舊新,以便民為本」,既然「民」的小生命危在旦夕,「民」要與至親最後道別,可有「想民之所想」?側聞州長被賦予行使特權能力,何以不用?再者,有澳洲富商開遊艇及明星以拍電影為由可以進入州境,這會令人質疑這些命令真的抓得緊?何以向某些人這麼有「彈性」?

勿忽視民生

州長可能過於專注防疫而忘了平民日常生活問題,無暇理會。相比上帝從創世預備救贖計劃時,祂亦關心我們每天遇見的困難,所以耶穌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親自了解我們經歷的試探、困難及病患傷痛,不止向世人傳揚福音,教導真理,也醫治病人,給飢民飲食。拯救萬民是祂首要任務,但本著同理心,與我們一起經歷憂患是祂愛的表現。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者失天下。州長要向耶穌「偷師」,每天先退到曠野安靜,這樣才曉得怎樣面向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