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專頁: 神蹟咖啡

2020年10月  

麥蒂

品嘗咖啡已成為澳洲社會一種時尚與文化,這是人所共知的。不知有沒有人留意過,星羅棋布在全國各地眾多的咖啡店,其沖咖啡的方法和設備,都大同小異,為什麼能沖出數不清那麼多口感和風味呢?

布里斯本有位名叫吳偉利的基督徒,他就很想鑽這個「牛角尖」。

吳偉利是在澳洲大學獲得學位的藥劑師,他的正業當然是在藥房工作。初到澳洲之時,他就愛上喝咖啡,並且喜歡光顧不同的咖啡店,品味他們之間的口感差異。喜好是創作的原始動力,吳偉利就這樣,開始思考以上的那道課題。

經過諮詢店家和查閱資料,他最終弄明白了,咖啡風味的不同,取決於咖啡豆的烘焙方法,包括烘焙師傅的差異。就像同一道菜,不同的廚師做出來也會不一樣。

於是,他又進一步,想要弄清楚烘焙技術。他在網上查到布里斯本最具生產規模和專業口碑的咖啡烘焙作坊,報名參加了那裡的烘焙技術培訓課程。

培訓班畢業,吳偉利認為自己只學到了烘焙咖啡豆的基本原理和技術皮毛,真正想掌握要領,烘焙出具有市場競爭力的咖啡豆,還需要有豐富的實際操作經驗,以及不斷嘗試結果的積累。可這樣的工作非常難找,創業又苦於資金不足。除了禱告,將心事交託給神,吳偉利也沒有別的辦法。一日,他再次走入烘焙作坊,點了杯咖啡,慢慢欣賞。

彼得,是這家作坊的老闆,大名鼎鼎的烘焙師。他見到吳偉利坐一處獨飲,就走過去問:「你現在幹什麼?」吳偉利聳聳肩答道:「沒啥事做。」過不了一會兒,彼得又走過去問:「你在幹啥?」吳偉利又答:「沒事。」一杯咖啡還沒喝完,彼得再問了一次同樣的問題。吳偉利立刻想起《聖經》裡,耶穌曾經三次問彼得是否愛主的記載。

「莫非天父對我有安排?」吳偉利想到這裡,就去問老闆彼得,尋求一個互利的合作關係。彼得果然心有靈犀,雙方一拍即合,吳偉利便順利進入作坊,當上烘焙師的助手。

整整六年時間,吳偉利珍惜神所賜的機會,一門心思鑽研烘焙技術。各種火候和調配比例,也都記在心裡,反覆操練,直至爐火純青。

如今,吳偉利開始租用作坊設備,根據《聖經》經文啟示,獨創自己品牌的咖啡豆(Mighty Wonders)。他烘焙的咖啡,口感和風味明顯異於市面流行產品,他希望人們在品嘗他的咖啡時,能夠領受並感激上帝豐盛和奇妙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