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我的春天在哪裡?

2020年10月  

綿綿

南半球的春天到了,友人紛紛在朋友圈裡曬春天。地上的花兒張開了笑臉,天上的雲朵舒展了腰身,水裡的鴨媽媽帶著寶寶游啊游,車裡的人兒唱著歌兒去踏春。

春,是希望。即使你看不到手機背後曬春天的人兒,他們的臉上一定洋溢著希望的笑容。春,是美好。每一朵花兒的綻放,每一隻鳥兒的歌聲,都在訴說這樣的美好。

渴盼新生

出去走走吧,不要錯過這些美好,不要被愁煩帶走了希望。去Mt Annan看五彩繽紛的雛菊(紙雛菊是澳大利亞獨有的品種),在童話般的獵人谷和心愛的人觀賞玫瑰,去Parramatta公園或者Auburn植物園賞櫻花,在Bowral參加鬱金香嘉年華,去美麗的Cowra小鎮隱沒於一望無際的油菜花田,在克拉倫斯山谷的紫色仙境被夢幻般的藍花楹沉醉。在新冠疫情籠罩下的悉尼,誰能阻擋春的腳步?誰能阻止我做這五彩斑斕的花之夢?

可我仍有擔心,小心翼翼地怕進入人群中。是的,有春天的地方,就有人群。人們渴望融入到美麗的春色中,成為風景中的風景。不僅僅為了欣賞美,更是渴盼那嚮往已久的新生。是的,有春天的地方,就有新生。

新生在哪裡?希望在哪裡?我的春天又在哪裡?我低下仰望蔚藍天空的頭,俯視腳下這一方土地。

全是恩典

黑色的泥土裡,有多少生命正在孕育。雖是黑乎乎的,看不到光,卻有實實在在的生命在悄悄地生長。地裡的種子,如同母腹中的胎兒,在黑暗中一點點生長。直到有一天,破土而出,有綠色的芽芽冒出來,她便見到了光。陽光,雨水,土壤,這些,都是白白賜予的,完全不用做什麼來換取生命所需的必要元素。白白賜予的,就是恩典。

我們的生命,在如今的世代,彷彿也在黑暗中,疫情、山火、戰爭,人與自然的較量,國與國的衝突,人與人的對抗……光在哪裡?希望在哪裡?春天在哪裡?然而,有黑暗,就有光明;有無助,就有希望;有冬天,就有春天!信、望、愛,這些,都是白白賜予的,完全不用做什麼來換取生命所需的必要元素。白白賜予的,就是恩典。

悉尼的春天無處不在,即便不出遊,在家附近,就可以看到各種春的影子。每週日,在敬拜前,我和先生都會帶著孩子們散散步,家家戶戶的庭院都散發著濃濃的春的氣息,我們與上帝所賜的綠色生命進行無聲的對話。我不禁感嘆造物主的奇妙,即使在我們無助的時候,祂仍然給予我們希望。

朱自清的散文《春》最後幾句,把春帶來的希望寫的妙極了:

「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

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領著我們上前去。」

然而,最妙的,豈不是上帝給我們的愛嗎?這愛,賦予生命最終極的意義,這愛,賜給生命最美好的盼望。這愛,就是白白賜予的,恩典。

我的春天在哪裡?我的春天就在腳下這一方土地裡。在充滿養分與黑暗的泥土裡,新的生命正在悄悄地孕育著!她不怕這短暫的黑暗,她相信,在不久的未來,她會變成一顆小芽芽,從泥土中探出小腦袋,那時,她將迎來屬天的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