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父親角色的反思與踐行

2020年10月  

三角凳

2020年9月6日是澳洲的父親節。在此補祝大家父親節快樂!在地上,完美無瑕的父親實在不容易找到,但我相信每個父親都是盡力做到最好。

傳統父親角色

我是一個在香港和澳洲成長的父親。我們夫妻有三個女兒(她們都已成家),最小的已經27歲了。她們的名字是「殷」、「樂」和「頌」。可想而知,我們對她們是有某程度的期盼。

《禮記・大學》中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可以說是中華文化談及做人、做男人或父親的具體修養進程。《大學》的作者認為「明德」是人天生的善性,大學教育的首要目標就在於「明明德」,把天生的「明德」發揚光大,在心性中下存養工夫,以達到修己的目的。

中華文化中父親的角色,談來合情合理,但行出來,卻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其中「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重男輕女」、「血濃於水」、「虎爸爸」、「虎媽媽」等傳統觀念,很不幸成為了我的包袱。

天國父親角色

我在大學的時候接受了主耶穌作我個人救主和生命之主,讓我相信我有天上的父親、主耶穌和聖靈三位一體的真神(上帝)。《聖經》中提到父親這名稱一千多次,可想而知,父親這個角色是上帝所看重的。當我仔細思量天國文化中父親的角色,我明白我是一個蒙恩的罪人,蒙愛的兒女,和蒙召的僕人。天國的文化鼓勵我從《聖經》的眼光看父親的角色。

《哥林多後書》六章18節說:「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這是全能的主說的。」我天上的父親創造天地,拯救人類,作孤兒的父,為寡婦伸冤,為我們代求,審判活人死人,仁愛忍耐,恩惠憐憫,懲罰責打,是祂兒女的避難所。

蒙恩的父親角色

在香港原生家庭環境長大,受中華文化薰陶,又有西方文化的影響,在蒙恩得救之後,我認識到父親角色,至少要有以下特徵,才是蒙上帝悅納的。

1、能力泉源。試想像我的手機,屬於最好的品牌,裝了最好的網絡軟件,但沒有了電,也無法使用。同樣,身為父親,我要有豐富的能力泉源,才能有堅強的後盾。我要連(接電)於主耶穌基督。每天在上帝面前安靜,默想等候。

《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說:「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耀自己的軟弱,好使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2、身體力行,以生命影響生命。美國守諾人(Promise Keepers)作過一次男人在信仰上對家庭影響力的統計。若小孩先來敎會,3.5%的家庭會接著來教會。若妻子或母親先來教會,17%的家庭接著來教會。若父親或丈夫先來教會,93%的家庭會來教會。可惜今日社會之失父(Fatherless)情況越來越嚴重,父親帶領的角色也日漸弱化。我作為一個基督徒父親,有責任去作「天國好漢」,才能以身作則,身體力行,言行一致,持之以恆地影響我家人的生命。
《提摩太後書》二章2節說:「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導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3、教與罰,饒恕和憐憫。作為父親,我可算是一家的主導。在我女兒年幼的時候,我犯了很多發脾氣的錯誤。《撒母耳記下》七章14-15節說:「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用人的鞭責罰他,我的慈愛仍不離開他。」天父憐憫敬畏祂的人,我們地上的父親,也應憐憫他的兒女。在我經驗中,三個三字真言:「對不起」、「原諒我」、「我愛你」,是大家都可以學習實行的。

  1. 不去傷害(Do no harm)。原生家庭帶來的影響可以是一生之久的。一句合宜的話,一個適時的鼓勵,一個擁抱,一個眼神,可以正面影響一生。作為父親,我要記住,無論多疲倦,多失落,多不願意,我都不用言語、態度和行動去傷害我的家人。

《歌羅西書》三章21節說:「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

5.蒙召使命。在我的家庭中,我還有一個重要的屬靈身分,就是蒙召的僕人。我需要有清晰的異象與使命,使我每一天的生活不會虛度和浪費。我的委身,是傳給下一代的最好遺產。

《馬太福音》廿八章19-20節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願主耶穌憐憫我,施恩給我,使我能完成祂的託付,做一個稱職的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