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你累嗎?

2020年10月  

晗之

Are you ok?你還好嗎?你累嗎?

這個年頭,你抱怨一句累,不知有誰會同情你,因為大家都累。

中年之累

中年人尤其累吧!上有老下有小,你不是在帶老人看病的路上,就是在接送孩子上課的路上。你不是在操心老大青春期面臨的問題,就是在輔導老二的作業,或者圍著牙牙學語的老三轉。你不是在為客戶的投訴而悶悶不樂,就是在為合作夥伴不認真做事而傷透腦筋。你不是在給朋友幫忙而費盡心思,就是在面對另一半的嘮叨而不知所措。你不是在為準備講章而熬夜苦戰,就是在為會友的家庭問題而悉心輔導。當你停下腳步,把自己往床上一扔,滿以為會睡上一覺可以緩解辛勞,可要麼會做一夜奔忙的夢,醒來還是很累,要麼就是失眠,莫名其妙地睡不著或者為一些事情思慮。

你明明知道應當把一切憂慮卸給上帝,你明明知道思慮無法使壽數多加一刻,你也明明知道思慮會讓你更累。可是你醒著在思慮,睡著了也在思慮。

思慮擠走了思考。思考上帝的話語,而上帝的話語是智慧和力量的源泉。你的思慮是在靠自己。思慮擠走了平和。平和地做事,平和地對話。你的思慮讓你變得緊張。思慮擠走了安息。安息讓你放下,安息帶你進入上帝的平安。你的思慮讓你疲憊。

你陷入思慮——忙碌——緊張——疲憊的循環,你幡然醒悟,思慮地過一天也是過,為何不放鬆地過一天呢?

學會放鬆

放鬆,不是說你把一切都交給上帝了,不用去想去做什麼了, 上帝自會搞定一切。放鬆,乃是在精神上卸下緊張,是把擔心把憂慮放在禱告裡,是積極樂觀地面對問題,一步一步地處理一件件事。因為你緊張,你擔憂,事情還是要處理,問題還是要解決,思慮只能幫倒忙,讓你更累。

你看公園裡,那位爸爸和小朋友嬉笑追逐,全然看不到一絲憂慮。也許夜深人靜時,他要加班加點地完成工作任務。你看醫院裡,那位小妹陪著阿婆看病,她在耐心地給阿婆做翻譯,說笑話讓阿婆放鬆,全然看不到一點心不在焉。也許送阿婆回家後,她要趕交期末的論文。你看圖書館裡,那位媽媽微笑著給女兒講故事,她沒有速戰速決地借了書拉著女兒就回家。也許等做完家務女兒睡著後,她開始解決網上生意的種種問題。你看那位牧者,他放下手中的工作,安靜在上帝的同在裡。也許第二天,他要探訪好幾位會友,還有會議和小組查經在等待著他。

不需擔憂

當你在陪伴家人朋友的時候,你全情投入,把這段時間完全地給家人朋友,並不把自己的問題或者擔憂放在這段時間裡,既不會給別人增加壓力,也不會給自己增添煩惱。這樣,你的家人朋友開心了,也會給你帶來喜樂。當你每天分別為聖,將自己交給主,與主有美好親近的時間,主會給你帶來安慰與鼓勵,所有的難題和任務都不需要擔憂。你知道, 上帝是掌管萬事的主,我們只要好好與祂配合。在什麼時間做什麼事,就專心做那件事。你會更懂得如何愛你的家人,你的同事,你的員工。你也將更懂得如何愛你自己。

我們平日裡所經歷的那些讓我們備感疲累的人與事,與苦難相比,算不得什麼。主耶穌已經勝過了世上的一切。即便有苦難來臨,我們也不懼怕。我們需要的就是回歸到祂裡面。

主耶穌說:在我裡面有平安。(《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