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2020年10月  

資料蒐集/關公關
文字整理/莊捷

社交媒體傳播自殺視頻警報

一美國男子在臉書上直播的自殺視頻,通過社交媒體廣泛傳播。Safe on Social行政總裁彭德格斯特向全澳7,000所學校發出警報,建議學校就該視頻向學生和家長發出警報和建議。許多澳大利亞學校已經通過電子郵件向兒童及其父母發出警告,並就如果孩子已經看過視頻該如何進行干預給出建議。

雖然其後該視頻已經在大多數平台上被刪除,但類似的視頻仍可能通過社交媒體被分享,甚至嵌入到無害視頻中吸引孩子觀看,引起不良後果。專家建議家長與學校重視,與大一點的孩子討論此事,並教導其如何舉報這類不良內容的視頻。

如果需要幫助,請致電13 11 14。有關抑鬱症的更多資訊,請致電熱線Beyondblue 1300 224 636聯繫,或者和您的全科醫生、當地衛生專業人員以及您信任的人聯繫。此外,兒童求助熱線1800 551 800,MensLine Australia 1300 789 978,防自殺電話1300 659 467,Headspace 1800 650 890,以及1800 008 774 (clan.org.au)和au.reachout.com都可以提供相關幫助。

總理為長者護理系統失誤道歉

雖然聯邦政府為長者護理行業提供了8.5億元資金,用於培訓、個人防護設備、檢測和快速反應團隊。然而據統計,澳大利亞近70%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是在養老院居民中發生。聯邦總理莫理遜,為在系統落後的日子裡,長者護理系統沒有達到預期而造成的失誤表示道歉。他還預警稱,新冠肺炎大流行還可能會引發更多問題。

澳旅遊泡沫談判恢復

新冠疫情使澳大利亞旅遊業損失慘重,隨著疫情緩解,澳大利亞也正在考慮和多個國家實施旅行泡沫。其中紐西蘭、以色列、韓國和希臘對於澳大利亞實施旅行泡沫態度積極。按照設想,達成實施旅遊泡沫協定的國家可能允許直航,並免除入境隔離14天的要求。與紐西蘭恢復兩國之間旅行的會談,雖然因為維州出現的第二波疫情被延後,但是由於兩國之間的關係,相對於其他國家來說,面臨的挑戰會較小。現時,澳大利亞首要目的還是在於開放州界,希望能在聖誕節期間打破邊界僵局。

澳大利亞推出一元捐贈硬幣

澳大利亞皇家造幣廠推出一種新的捐贈硬幣(Donation Dollar)。57%的澳人已經表示,如果他們在錢包中發現這樣一枚硬幣,就會捐贈出來。這種新的一元硬幣,有綠色中心和金色波紋圖案,象徵每次捐贈對最需要的人產生的持續影響。這些硬幣將在未來幾年內流通,最終發行量是2600萬枚,約合每個澳人能得到一個。現時已經有300萬枚進入流通。造幣廠表示,該計劃是對這一年許多處於艱難境遇的澳人的回應。如果每個澳人每月捐贈一個硬幣,一年也有望為最需要的人額外籌集3億元。這種新的捐贈硬幣可以在接受現金捐贈的任何地方進行捐贈,比如可以選擇將其捐贈給慈善機構、陷入困境的企業或任何需要幫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