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專頁: 信心的確立

2020年10月  

孟凌

新學期開學的第一天,看著兒子背著書包走進校園的那一刻,我心裡的感覺,是忐忑不安的。因為不滿意過去那所小學的環境,我自作主張為兒子轉了這所新學校。我一直認為這樣是為孩子好,完全忽視了他內心真實的感受與傾訴。

開始的時候,兒子並不情願,每天都抱怨沒有熟悉的同學,還時常找各種理由拒絕上學,弄得我都開始質疑自己當初的決定。

步入中年的我常倚老賣老,總認為孩子要獨立、要成熟、要抗壓。我常用成人看待事物的角度去要求孩子,抱怨他們過於依賴。很慶幸在一次小組團契中,有姊妹分享她與孩子們溝通的感受,讓我聽見了不同的聲音。

過後的幾個深夜,我在寧靜中檢討與孩子相處的問題,我發現很多時候,我對孩子的獨斷約束,其實是由於自己內心的負面經驗,導致信心不足而引起的。禱告後,我終於明白,每個人都有不同,這是上帝豐富的創造;孩子的成長,也會有上帝的帶領。作為家長,我就像是花園裡的園丁,孩子則像正在發芽的幼苗,我所要做的,是要給他多多灌溉,並讓他有自己的空間成長。

轉眼間,兩個學期過去了,兒子逐漸適應並喜歡上新的環境。那個曾經因輸了遊戲而大哭大鬧的小男孩,也在經歷克服困難過程中,增強了自己戰勝自我的勇氣。

最近,他報名參加校內年度西洋棋比賽,挑戰比自己年紀大的同學。這一回,我只做旁觀者,不干預他的任何決定。但他卻能在強手面前毫不畏懼,有條不紊地對賽事做出分析和判斷,沉著穩重地應對每一步棋,結果一路打進決賽。

孩子取得好成績,媽媽當然高興。不過,更高興的是,我懂得了適當放手,給孩子確立信心的空間;同時正面看待孩子遇到的困難,聆聽他們小小心靈的聲音,是做媽媽需要學習的一門功課。因為媽媽更要學會獨立,她們比任何人都更依賴孩子,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