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發財與快樂

2021年3月‭ ‬

江河

過年前後,朋友見面,或說「恭喜發財」,或說「新年快樂」,相互祝賀一番。這時我在想:「發財」與「快樂」,哪一樣更好?

有衣有食當知足

對一般人而言,錢財是重要的。無論你想不想發財,但維持基本的生活,錢財還是需要的。因此,我們必須有一份工作,從工作中獲取一份薪酬,靠著這份薪酬(錢財),支付日常的生活費用,包括衣食住行、供養孩子等等。事實上,這個世界的大部分人,是沒有機會發財的。因此我們不必為能不能發財而發愁。《聖經》記載耶穌的教導,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加福音》十二章15節)使徒保羅的書信中也說:「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 ‬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六章7-8節)。

這兩段經文,對於貪求發財的人,無疑是重要的警誡:一不要貪心,二要知足。

這不是說,上帝不允許祂的子民擁有財富。《聖經》早在《創世記》裡,就記載了一個以色列人祖先發財的故事:「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廿六章12-13節)以撒那一年的耕種,能有「百倍的收成」,用現代人的話說,就是他賺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其中的原因,並不是他有多麼能幹,而是「耶和華(上帝)賜福給他」。

舊約時代的另一位富豪,出現在《路得記》二章1節:「有一個人名叫波阿斯,是個大財主。」波阿斯之所以能成為大財主,除了上帝的賜福,相信與他勤奮、富於同情心、慷慨、正直的品質密不可分(細節請參閱《路得記》)。他娶了弱勢女子路得為妻,後來成了以色列史上偉大君王大衛的先祖。這兩個久遠的人類故事提醒我們:財富乃是上帝的恩賜,我們只要存心謙卑,信靠順服,相信祂必給我們豐富的供應,使我們衣食無憂,歡歡喜喜度世上的日子。

心中有愛多快樂

對一些人來說,快樂很遙遠;對另一些人來說,快樂就在眼前。

這個世界有很多破碎:家庭關係的破碎,工作關係的破碎,人際關係的破碎等等。在家庭關係的破碎中,又有夫妻關係的破碎、兒女關係的破碎;有些三代同堂的華人家庭,甚至有更多的破碎。有一對年輕夫妻,兩人都有很好的工作,有兒有女,經濟無憂,可是夫妻之間,老有爭吵的事。你想處在這樣的破碎中,能有快樂麼?

筆者的隣居有一個三口之家,經常半夜吵翻天,太太、先生、兒子的叫聲和哭聲,此起彼伏;有時呯呯砰砰,亂響一通,真不知發生什麼事。其中的破碎可想而知,豈有快樂可言!至於工作關係的破碎,前一陣子南澳一留學生討薪遭毆打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已是最明顯例證。若加上人際關係的破碎,就更加數不勝數了。這些破碎未得修復,快樂多遙遠!

曾經聽過一句話:「當你擺正自己與上帝的關係,其他的關係就全理順了。」這是一位姊妹,經歷了夫妻離異、身患絕症、絕地逢生、重建生命、海外宣教等跌宕起伏、恩典滿滿的人生後,所說的肺腑之言。自從她從凄涼的景況,重回救主的懷抱,整個生命翻轉了。即使多年前癌症復發,也無法奪走她心中的快樂رر因有上主與她同在!現在的她,雖然滿頭白髮,臉上綻放的笑容,書寫著上主的榮耀。

因此,我要對身心破碎的朋友說,快快回家,回到天父的家,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路加福音》十五章21節)這樣,你必得回兒子的名分。因為「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詩篇》一百零三篇8節)

在基督裡,「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昔日的破碎修復了!夫妻、兒女、老闆、下屬、同事、朋友一一和好了!生命滿了愛!在有愛的世界,你身邊的人,你看見的天地萬物,都帶給你快樂!不是因為那些人有多可愛,乃是你心中有了愛。愛使你快樂,是沒有人能夠奪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