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夢想假期

2021年3月‭ ‬

水牛

每年12月我們都會出外旅遊,今年亦沒有例外。一方面女兒們為了慶祝我們結婚33週年紀念,另外亦可以離開住處的四面牆,駕車上高速公路,感受大地的遼闊。近日電視上有一個廣告說:「Australia‭, ‬the road is calling(澳洲,旅途在呼喚)」,鼓勵澳洲居民在國際邊境關閉之下,到澳洲不同的地方旅遊。我和太太都喜歡開車,體驗風馳電掣的快感,想去哪裡,要停留多久都可以。

但要享受一個夢想的假期,真是談何容易。我想需要兼顧「人、時、地、情、境」,缺一不可。

今年我們選擇了新南威爾斯州中海岸的一個四星渡假酒店,住了四天三夜,費用包括了雙人房間和每天豐富的早餐。這酒店很有特色,是一個遊船停泊的避風碼頭,又是渡假酒店,靠近海灘。麻雀雖小,卻是五臟俱全。我住在酒店裡,十分滿足。

每天早上看日出,傍晚看日落,去沙灘散步,品嚐酒店內豐富的早餐和晚餐,飯後在酒吧喝杯雞尾酒,和家人聊聊天,談天說地。既可回憶過去的往事,也有分享未來的計劃。晚上回到酒店房間,一家人一起看《憨豆先生的假日‭(‬Mr Bean’s Holiday‭)‬》,令人開懷大笑。小女兒和太太一起享受Spa Massage(水療按摩),而大女兒和我則去了「Gym by the Sea(海邊運動場)」做運動。我相信夢想的假期,要有合適的人作伴才好玩。

史提芬港‭(‬Port Stephens‭)‬和尼爾遜灣‭(‬Nelson Bay‭)‬是中海岸旅遊名勝區。我們選擇了12月初週日入住,旅客比較少。女兒們已經是成年人,負責一切的計劃,不需要我們費神。第二天,我們一家人開車到Shoal Bay的Tomaree Head Summit Walk。步行到山頂來回不需要兩小時,但風景優美,可媲美夏威夷Diamond Head的Oصahu。蔚藍色的天空,碧綠的海洋,美麗的島嶼,近距離和Kookaburra(笑翠鳥)一起合照ةة2020年,世界在新冠肺炎的蹂躪下,我們有機會在疫情中偷閒,把握「時」機,平衡一下我們的心情。

從Tomaree Head Summit下山後,我們到附近的Fly Point浮潛。這是史提芬港很受歡迎的自然生態海洋公園,在Halifax Park Aquatic Reserve附近。我們帶齊了浮潛的用具,腳底穿著水鞋,和魚兒一同在綠波中暢泳。海洋是另外一個世界,在浮潛的過程中,看見身邊穿梭的大大小小、不同顏色的蝴蝶魚、瀨魚和鱈魚,讓我驚嘆天父在海中的創造。

之後我們在尼爾遜灣附近海邊的涼亭品嚐當地的炸魚薯條。感謝天父,讓我們有機會看到一群海豚在我們不遠的海岸邊游玩。我們又見到有一隻一米多長的鉅型蜥蜴‭(‬Giant Goanna‭)‬,在我們所坐的位置前面爬過,還攀上附近一棵樹去捉小鳥的窩巢。今次我們在旅程中所走的「地」,看見神奇妙的創造,真是嘆為觀止。

第三天我們參觀酒店附近的Port Stephens Shells Museum。這博物館是由Arthur Hockings先生打理,在言談間得知他快80歲。這樣的年紀仍在工作,大概為了排遣孤寂吧。我在店裡選擇了一個大型的海蝸牛貝殼,回家之後把它安裝成為一個漂亮的燈飾。

第四天在回悉尼途中,我們到了安娜灣‭(‬Anna Bay‭)‬海灘和大沙丘‭(‬Sand Dunes‭)‬。在海灘上撿到很多蛤蜊,最後把它們都放回海裡去。我們一家人在大沙丘上進行了一次賽跑競賽。好久沒有在沙灘上跑得那麼快,我們已不是年輕人,當然不及女兒跑得快。

今次的旅程,經歷了不同的人情、世情和親情。對人生的體會和家人的認識也增加了不少。在這夢想的假期裡,我體會到「情」是其一缺不了的要素。

旅程中的另一個體會,就是當我把注意力離開自己,放下日常面對的問題和繁重的工作,放開心情,擁抱大自然,放眼看世界,欣賞天父創造的美好,憧憬《聖經》中提到的新天新地,從「人、時、地、情、境」中,豐富了我的生命,這的確是我夢想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