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罪與罰的思考

2021年3月‭ ‬

星余

如果偽善的可惡在於自知,自義的可惡則在於不自知。

只有強烈的自卑感,才會讓貧民對曾經恩惠他們的貴族‭/‬富翁‭/‬地主恩將仇報,甚至施以暴虐。

神叫日頭照歹人,神也把孩子賜給向偶像求子嗣的婦女。也就是說,偶像的「靈驗」絲毫不能證明偶像的真實,而只能說明上帝的仁慈。

把上帝的仁慈歸功於偶像的人,是在自己的眾罪之上,加上了一條忘恩的罪。

人類的羞恥感先於對罪的認識,且導致犯罪。

自己知道做了錯事的人其實比他所傷害的人更敏感。

這就是為什麼饒恕是一種釋放。

感到自己可恥的人,最樂於看到比自己更可恥的人。

中國人以「不要臉」為奇恥大辱,印度人以「要臉」為不可理喻的愚蠢。這件在中國人看來是關係到人性尊嚴的大事,是否真的那麼尊嚴呢?

中國文化中的面子,乃是恩典福音的勁敵,卻也可以強化我們對恩典的認識。《邊城》中那個擺渡爺爺的聰明練達和悲哀無奈,都和這個既精緻又可惡的叫「面子」的東西有關。‭ ‬

為什麼苦大仇深的人會特別不願意信耶穌,因為第一耶穌會要求他承認自己是需要饒恕的罪人,第二耶穌會要求他饒恕那些傷害他的仇人。

仇恨也可以成為一種精神支柱。人在仇恨中雖然痛苦萬分,卻能給人一種安全感,讓人可以抓住自己的義,覺得至少我比他們好,是他們需要認罪,我不需要。所以當你要他饒恕對方的時候,等於是拿走了他多年賴以為生的支柱。

所以罪裡頭的彼此傷害,就給人的心靈蒙上了一層痂,而且這層痂因為多年的打磨呵護,看上去還有點光亮,可以偽裝成正義的光輝。‭ ‬

你可以用蠻力‭(‬Raw Power‭)‬強迫小孩聽話,卻不能使他心服。也可以說,越不能令對方心服,越會使用蠻力。

所以有暴力傾向的人其實是自覺失控的人。這就是為什麼墮落後的亞當和夏娃的關係,成了一種彼此轄制的關係。本來如果夫唱婦隨,親密無間,何必「轄制」,何必「戀慕」?

酒也是一種被罪污染的東西。節制地品酒是世上最為精緻入微的享受,《聖經》也以酒為神創造的美物,但酗酒的行為和現象,卻令飲酒成為一個講台上不敢碰的話題,很多地方的聖徒甚至不得不為愛的緣故全面禁酒。有度者的樂趣,不得不為無度者犧牲,這也是罪的污染,罪帶來的惡果。

我們都需要來到上帝面前,謙卑認罪,求耶穌的寶血遮蓋我們,才能得著新生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