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專頁: 你被它叮過嗎?

2021年3月‭ ‬

浪跡天涯

有一次,我們教會在陽光海岸舉辦家庭營會。週六下午是自由活動,我就和幾位姊妹去燈塔附近的海邊玩了一圈。

回到營會已是晚餐時間,於是在餐廳排隊等著打飯。忽然,我的左眼角一陣劇痛,驚動站在我前面的杜牧師,趕緊為我按手禱告;海倫姊妹也立刻跑回宿舍,拿來藥膏給我塗上;只是沒有人知道,我左眼角為什麼會忽然劇痛。

第二天早上洗臉的時候,我發現左眼角上眼皮有一粒黑色圓圓亮亮的東西,有芝蔴那麼大,像個黑痣一般。我用手摳了摳,沒有摳下來,就這樣度過了營會活動。

回到家後,那粒又黑又亮的小圓東西還在左眼角的皮膚上,我還在它旁邊摸到了幾粒小小的紅色的針尖那麼大的東西。又過了一天,老公說幫我把它摳下來,也有好心的弟兄姊妹說要幫我摳下來,我都死活不肯,可我自己卻怎麼都摳不下來。

直到週四上午,我參加完姐妹團契後去見朋友。談話時,左眼角那粒黑色的小東西忽然掉下來,正好掉進我放在腿上的包包裡。於是我趕緊把包翻了個底朝天,還邊翻邊說道:「我一定要看看它到底是什麼東西,你知道嗎?它居然在我的眼睛上待了五天!」

我把它放在手心上,仔細觀察,‭ ‬「天哪!」我大叫起來,「它居然還活著,是一隻小蟲子。」

我把它用紙巾包好,拿回家給孩子們看。誰知好不容易等孩子們放學回來,小心翼翼地打開一看,小蟲子已經被壓扁了。

「媽媽,它可能是Tick。」大女兒說他們在學校學過。趕緊上網一查,這種蟲子中文叫「蜱」,在澳洲野外還挺常見的。

回想週六下午,在燈塔附近的山坡上走動時,左臉上是忽然有異樣的感覺。當時以為是蜘蛛網,就隨手在臉上抹了一下。這個小東西應該就是那個時候爬到我的臉上,被我抹到頭髮裡了;後來又爬到我的左眼角,狠狠咬了一口,隨後就吸附在那裡過了五天有吃有喝的日子,那些小小的針尖大小的小粒兒應該就是它拉的屎啊!

被蜱蟲叮咬,最好去看醫生,而不要自己把它硬摳下來。因為蜱蟲的口是倒鉤狀的,一般很難拔出來,即使能把身體拔出,頭仍會留在皮膚內,很容易讓人感染病毒。

蜱,是一種吸血的寄生蟲,被它叮咬能引發萊姆病等多種致命疾病。每年夏天都是它叮咬人的頻發季節,特別在昆士蘭東南部和布里斯本海岸,更是蜱蟲重災區。

希望大家郊遊時多留神,不要被它叮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