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說藝: 大洋深處的風景

2021年3月‭ ‬

宗琦

近日偶爾從網絡上看到紀錄片《藍色星球2》,一部關於海洋生物的自然紀錄片,共七集。剛看了頭兩集就覺得震撼,無論從題材的選擇、鏡頭畫面的剪接,還是引人入勝的解説、唯美的音樂,都堪稱佳作,實在值得推薦,是疫情之下,足不出戶,居家看海的好片子。

視覺盛宴

該片由英國廣播公司‭(‬BBC‭)‬從2013年歷時逾四年拍攝和製作,於2017年首播。網絡資料顯示,攝製組在39個國家歷經125次探險,4000次潛水,水下拍攝超過6000小時。攝製組利用現代科技,拍攝到可能是過去人類從未到過的地帶,將大洋深處紛繁新奇的水下世界生動而優美地展現給觀衆,不愧是一場視覺的盛宴。

神奇生物

影片帶你到海洋深處,大大小小的魚群和各種生物千姿百態,色彩絢爛繽紛,目不暇接;記錄並探索不同生物如何在各自的自然環境中謀求生存,有的弱肉强食,也有的互幫互助。它們各自發明出充滿智慧的掠食、交配和養育下一代的方式,令人嘆為觀止。海豚集群暢游嬉戯,流暢的體形和歡愉的表情十分可愛。有一種金黃突額隆頭魚,其雌性生長到一定的年齡,整個身體會發生變化,慢慢轉變成雄性,非常神奇。

這讓我聯想到當今世界,人類關於變性的爭議;還有人試圖模糊小孩子們的性別意識,倡導自我認定性別,按自己的意願把女性認定為男性,或男性認定為女性。我突發奇想,假如上帝把人類也造成和這種魚一樣,讓女性達到一定的年齡就自動轉變成男性,那麼世界上大概就不會有那麼多此類的爭議了。上帝沒有這樣做。

《聖經》記載「神就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象造男造女」(《創世記》一章27節)。神先造了一個男人亞當,「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世記》二章18節)上帝用亞當身上所取的肋骨造了一個女人,並要他們「生養衆多,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一章28節)人作為被造物若是故意違背造物主的旨意,追求自我選擇性別的自由,那麼後續問題諸如生養、治理和管理的問題就必定會出現混亂,將不得不自食其果。

解說者戴維

影片還有效地向觀衆、向世界展示了溫室效應رر全球變暖對海洋生物的可怕影響,美麗鮮艷的珊瑚群已經在褪色,逐漸變得黯淡無光,其中包括澳洲最著名的大堡礁;塑膠廢物流入大海對海洋生物的致命危害,解說者戴維ف阿騰伯勒爵士說:「除非能夠減少塑膠流入海洋,否則幾個世紀後,海洋生物都會被毒死」。

提到戴維,今年已95歲高齡的他,一位傑出的自然博物學家、探險家和旅行家,曾是BBC的高級經理,但對自然歷史的强烈興趣使他辭去了高管職務而回到BBC的自然歷史組。他最著名的是與同事合作撰寫並呈現了九部自然歷史紀錄片,獲得過很多獎項。他被譽為「世界自然紀錄片之父」。有幾十種動植物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足見他對保護大自然的傑出貢獻。戴維的解說知性又幽默,總是讓觀衆帶著問題與他一起去探索、觀察、搜尋答案,引人入勝,加上他略帶沙啞又低沉的嗓音,極富吸引力。

出色的配樂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配樂,由著名的德國電影配樂作曲家漢斯ف季默所作。漢斯配樂的電影超過150部,其中包括獲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獎的動畫電影《獅子王》。在《藍色星球2》這部紀錄片中,你會發現音樂總是恰到好處地追隨著戴維所要探尋的目標,不但加强了畫面所要表達的内涵,有時甚至感覺渾然天成,就好像一個懂得穿衣的女子,無論在富麗堂皇的宮殿還是在簡陋淳樸的鄉村,總能穿得十分得體,符合當時當地的場景和氣氛並能把自己融合進去。

偉大的創造

觀看《藍色星球2》,你不得不讚嘆上帝的創造是何等奇妙、豐富和偉大;進而對大自然充滿敬畏,注意到保護環境的必要和緊迫。戴維,這位在地球上行走了一輩子的探險家,卻不是基督徒,他自稱為不可知論者(並非無神論者)。不可知論不是否認神的存在,而是認為人無法知道或無法確認神是否存在。這也許是這位自然博物學家一種英式知識分子的既驕傲又謙遜的典型體現吧。

然而,《聖經》在《羅馬書》一章28節提醒世人:「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人不承認造物主的存在,是因為罪的本性蒙蔽了人的心,當聖靈開啟人的眼睛,人真實地謙卑下來,才能看見、接受上帝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