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集: 丁立美──中國的慕迪

2021年3月‭ ‬

啟之編寫

丁立美‭(‬1871-1936‭)‬,中國教會20世紀著名奮興佈道家、基督教學生運動領袖,被譽為「中國的慕迪」。丁立美於1871年10月2日出生於山東的一個基督徒家庭。20歲大學畢業後,先在外工作幾年,約26歲時,續讀神學兩年。1898年被按立為牧師。

奮興佈道

丁立美立志要把福音傳遍中國各省,被邀請到各地去主領奮興佈道會,足蹟遍及河北、河南、東北、長江中下游一帶。教會復興之火燃起,成百上千人悔改歸主。他的講道對知識分子特別有吸引力,青年人奉獻歸主者甚眾。

1910年6月,基督教青年會成立「中國學生立志獻身佈道團」,丁立美被推舉為首任的巡迴佈道執行幹事,他們的口號是:在我們這一代遍傳福音於中國與世界。在1910年間,他主領了87次佈道會,講道200多次。在山東和北京的福音佈道會中,有數千人信主。因其佈道而獻身基督教事業的有著名歷史家簡又文;婦女教育家、曾國藩之孫女曾寶蓀女士,以及致力於中國本色神學的謝扶雅教授等人。

1918年,丁立美深感差傳宣教工作之重要,在江西牯嶺山和幾位同工一起發起中國國內佈道會,接著他們在各地推動佈道運動。作為佈道會總幹事,他曾親自帶領佈道團,到雲南、貴州、西康、蒙古等邊遠省份傳道,把福音帶到少數民族中間。到1919年,他實現了他曾許下的諾言,將福音傳至中國18個省份。

華北神學院的創辦人院長赫士博士說:「他在大學時代本是好學的人,後來人人說他是一位道德君子。在他的同學中,沒有另外一人比他領人歸主更多,也沒有另一人比他感人更深。每次想到他,便生有無限的敬重和親愛之心。」

培養人才

丁立美於1923年返回山東滕縣華北神學院任教,與著名神學家賈玉銘同工,造就了不少靈命與學識都很優秀的傳道人。幾年後他到天津主持天津神學院,從20名學生開始,至1935年學生人數增多,需要自建校舍。恰逢著名奮興佈道家宋尚節博士到天津主領佈道會,許多信徒渴慕研讀神的話語,於是丁立美利用晚上的課餘時間,開了六個查經班,在寒冷的冬天裡,一頂毛帽、一件棉袍,坐在人力車上禱告或深思,趕到四處去分享屬靈的糧食。他晚年在這兩所神學院對年輕傳道人的培訓工作,為中國教會帶來了重大的貢獻。

著名傳道人江守道弟兄的父親江長川牧師說:「他不獨在教會學校,且在私立與國立學校同樣作工,收穫至多,講道大有能力,由於對《聖經》研究深刻,有豐富的靈命,故我在學生時代已深受其益。」

1936年1月,丁立美前往青島計劃創辦靈光院:就在這年的冬天,由於天氣奇寒,加上旅途的勞累,釀成肝病及水臌,臥病八個月,於九月間安息主懷,享年65歲,事主38年。

代禱之人

丁立美特別注重禱告的見證和操練,在代禱上留下寶貴的榜樣,視之為上帝所重視的事奉,是一個名副其實的祈禱人。他在各地教會設立「聯環祈禱團」,參與者有數千人之多,他有新舊代禱名冊三本,其中一本為他做學生立志佈道幹事時所記,內有請求代禱的人兩千名,他常提名禱告。

他曾提到代禱得了十樣好處:

1、我與主更近,著實祂是我的至親密友。2、我的靈復興,正如再復興五谷。3、公義、平安、喜樂,常常充滿了我的心靈,正如天上的光照我,使我得了意外的力量。4、我唸《聖經》時,真似天開了,我覺著我的心靈,與主相交。5、我不論在公眾前,或個人前,講道時,真覺著主的手扶助了我。6、我的愛心日增一日,以致在世界沒有我不愛的人了。7、我有跌倒,不論在人前,或私下一人時,不論大罪或小罪,立時自責,必須悔改認罪方得安息。8、我可為主作工,不論立時見效,或者不見果效,我信我的工作不是徒然的。9、為人代禱,使我得了主內不少的朋友。我信主必保守這個範圍,日增不已,直到全世界都成了我的朋友。10、頂大的好處,不但我為人代禱,人也為我代禱。如今處在這樣代禱團體甚多的時代,大家得益不少。

丁牧師美好的祈禱操練,是我們這個忙亂的世代極需的提醒,但願我們在教會中興起傳福音的熱情、彼此守望與代禱,經歷聖靈的能力,過得勝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