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防範惡疾與惡念

2021年3月‭ ‬

哈拿

昔日在香港,每年農曆新年零時首生的嬰兒,都獲得某銀行贈送大利是(紅包)。記得在70年代的一個虎年,首位出生的嬰兒,卻全身長有很多黑斑,令人擔憂,恐怕是長了黑色素瘤,那是我初聞此病症。

黑色素瘤‭(‬Melanoma‭)‬,是惡性皮膚病;因異常增生的黑色素細胞‭(‬Melanocytes‭)‬出現在皮膚式黑痣上,這能發生在任何部位,男士多發生在軀幹,如背部,女士則多在腿部。

致病原因也是過度暴露在日光下的紫外線‭(‬Ultraviolet UV‭)‬;發生率是皮膚癌的4%-5%,卻是致命的皮膚病,因瘤細胞會擴散至其他器官,例如眼睛、腦、淋巴腺等。

治療方法也是根據毒瘤的位置、狀況而定,包括:

‭- ‬放射性治療

‭- ‬大面積及深層切除及殖皮手術

‭- ‬藥物治療:抗濾毒藥物‭(‬Antiviral Drug‭)‬

化學療法‭(‬Chemotherapy‭)‬簡稱化療

免疫療法‭(‬Immunotherapy‭)‬,例如接種較重劑量的卡介苗‭(‬B.C.G‭.)‬

預防方法則與前曾述預防皮膚癌相同,就是在戶外活動時,要盡量遮蓋頭、臉及身體;塗抹防曬霜;多在樹蔭下;戴上太陽眼鏡等。還要留意多作自我檢查,例如有否新的黑痣,或黑痣形狀改變、痕癢、潰瘍等,如有,須及早請教家庭醫生,接受治療。

切記,若耽誤了治療,瘤細胞會擴散致命!

所以,不能縱容這小於微塵的異變瘤細胞,這好比不良的心懷意念,都要立即揮去。聖人有言:「吾日三省吾身」,故要多到主前,像詩歌所提醒:「懇求救主,鑒察知我心念,求主今試驗,私意盡洞見;若在我心隱藏罪惡念頭,求主為我清除,使我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