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扁豆的營養價值

2021年3月‭ ‬

嚴惠來

扁豆味道鮮美,可做出各種各樣的美味,深受大家的喜愛。扁豆的種類也比較多,不同種類顏色也不同,我們常吃的扁豆有普通的綠色扁豆和紫色扁豆。那么扁豆吃了對人體到底有什么好處呢?

扁豆的營養與作用

1、扁豆的營養成分相當豐富,包括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鐵及食物纖維、維生素A、B族維生素、和氰甙、酪氨酸酶等,扁豆衣的維生素B含量特別豐富;

2、扁豆含有對病毒的抑制成分,這種活性成分在水溶性的高分子和低分子部分都有,這種成分能有效地抑制病毒的生長;

3、扁豆中所含的澱粉酶抑制物在體內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4、扁豆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刺激骨髓造血組織,減少細胞的破壞,提高造血功能,對白細胞減少有效;

5、扁豆中的植物血細胞凝集素能使癌細胞發生凝集反應,腫瘤細胞表面發生結構變化,從而發揮細胞毒的作用,並可促進淋巴細胞的轉化,增強對腫瘤的免疫能力,抑制腫瘤的生長,起到防癌抗癌的效果。腫瘤患者宜常吃扁豆,有一定的輔助食療功效。

吃扁豆注意事項:

1、對扁豆過敏的人不宜食用。某些對扁豆過敏的人,食用扁豆就可能造成皮膚紅腫、經常性腹瀉、消化不良、頭痛、咽喉疼痛、哮喘等過敏癥狀,所以此類人群要避免食用扁豆。

2、患寒熱病者不宜食用。

3、扁豆烹煮時間宜長不宜短。要保證扁豆熟透。

4、吃扁豆要適量,不宜一次食用過多,多吃容易引起腹脹。

怎么挑選扁豆?

1、市場上的扁豆,一種是供蔬菜食用的嫩扁豆莢,因莢色不同,可分為白扁豆、青扁豆、紫扁豆。一般以白扁豆為佳,其豆莢肥厚肉嫩,清香味美。

2、供食用的扁豆,應該選擇莢皮光亮、肉厚不顯籽的嫩莢為宜;若莢皮薄、籽粒顯、光澤暗,則已老熟,只能剝籽食用。

烹飪舉例:清炒扁豆

主料:扁豆500克

調料:花生油25克,醬油25克,花椒10克,大蔥5克,薑3克,鹽5克,味精10克

清炒扁豆的做法:

1、將扁豆去蒂,抽筋,洗凈,直刀切成斜尖塊備用;

2、炒鍋上旺火,注油燒熱至九成;

3、鍋內放入花椒炸至焦,再炸蔥花、薑末、精鹽出味;

4、鍋內倒入扁豆急火快炒,快熟時倒入醬油;

5、撒上味精迅速翻炒幾下即成。

上帝賜萬物給人食用,我們既要存感恩的心,也要對食品有所了解,才能吃得健康、合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