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尼爾森灣印象記

2021年3月‭ ‬

若妍

說起旅游,我本是非常宅的人,加上一些客觀原因,鮮有機會遠足。

2020年疫情之下,為自身及公眾健康考慮,更是深居簡出,盡享居家工作的安樂生活。今憶起2019年尼爾森灣之行,略記印象如下。

暫離工作

尼爾森灣是新南威爾士州東海岸的一個美麗小鎮,位於悉尼北面約210公里。4月裡,先生和我,安排好孩子和老人的起居,我們倆單獨上路了。暫時拋開他們,遠離三代同堂的拘謹,遠離工作和日常的瑣碎,去體驗生活在別處的新鮮,讓身心得到放鬆和修復。

海邊漫步

記得辦完酒店入住手續,已是傍晚時分。我們在海邊悠閒地漫步,看海,不用說話;或者想起什麼,就說一句;那天微風,海面平靜,真好。天色已黯淡下來,海水變深色了,神秘莫測的深;水的盡頭,太陽緩緩地下海了,那金色的火輪,中心光明炙白,周身環繞著由明漸暗的金黃色光暈,照亮了從盡頭直至我們脚下的海面,海水反射出一片片金光,微微波動著;遠處,一艘小帆船剛好經過,我急忙掏出手機,待它划過太陽最光明的部分,攝下這孤帆遠影的美景。謝謝船主,陌生人吶,你可曾知道,何時,你的小船竟成了別人眼中的一道風景呢!

最美羊排

看完了日落,信步踏入一家意大利餐廳。小鎮的好處,在於生活所需都近在咫尺,步行就能解決。海灣附近的幾條街道上,餐廳一家連著一家,這家在街角的餐廳(名字不記得了)看著比較熱鬧,食客很多,估計味道不錯吧。我們點了佐餐羊排和紅酒,沒想羊排竟有一大盆,慶幸還好沒點正餐。酥炸的小羊排,甜而不膩,口感鮮嫩,是我品嘗過的最美味的羊排了!我們倆把酒暢聊,全然不聞周遭的喧鬧,好不自在。

月亮去哪了

跨出餐廳,天色已完全入夜,我就興起要看看海灣的月亮,這樣的夜晚,該有月亮相伴,才夠浪漫。我們又沿著海灘走了一圈,晴天,星星也稀,為何不見月亮?偶見遠處一明亮的小圓點,疾步追去,近前才發現原來是小坡上高高的一枚路燈。月亮月亮,你躲哪裡去了?

尋夢追夢

次日早晨,出發游玩之前,來到海邊的一家咖啡館早餐,餐桌擺放在室外的青草地上,此時的陽光透過悉悉索索的樹葉灑在身上,溫暖尚不灼人。小店用的餐具頗有古典味,印象深刻的是,香蕉麵包叉子是三分叉的,其上還刻有花紋圖案。說話間回首一瞥,几尺之外,儼然一幅如畫的景色,令人浮想聯翩。海水淺淺的藍,像水彩;遠處對岸,深深淺淺的藍;早晨的海,靜得出奇,水中泊著一艘小船,像凍住了,又像在照鏡子打量自己呢;岸邊,一棵枝繁葉茂的大樹底下,一張簡陋的長椅。我禁不住聯想,人這一輩子,就是坐在不同的椅子上,邂逅不同的人,坐上各樣的船出發,去尋夢追夢;然後,追到或追不到,總要歸來,在陽光下發呆,在樹蔭下喘氣;再後來,慢慢地老去,不上船了,看別人出發、歸來。夢從這裡開始,夢也在這裡睡去。

尋找真光

此行打卡式的著名景點和游玩項目,譬如出海觀海豚,登托馬利山,還有滑沙,各有樂趣,尤其是托馬利山,景色壯觀,讓我領略到上帝奇妙的創造和恢弘的手筆。因篇幅有限,恕我不在此贅述。

話說第二日晚飯後,我再次想起來要看看海灣的月亮,一路尋尋覓覓,它還是躲著不見。實是缺憾,只能留待下次了。我想我們的人生也從來不是十全十美的,也許上帝安排我們這次無月之旅,是要讓我們去找回這些年已經失落、褪色的東西?旅行,不也是上帝讓我們回到裡面,安靜在祂面前,與祂親近的好時機嗎?主啊,求你光照我,鋻察我,使我明白你的心意。「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翰福音》一章9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