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亦師亦友

2021年8月   

小潔

曉曦來自中國東北吉林,她長得清秀、漂亮、單純。大學時學的是話劇表演專業,畢業後從事舞台劇,是一名演員。

2005年,學習英文時從英文教師那裡接觸到福音信了主,2006年移民來到澳洲後在教堂接受了洗禮。

她在悉尼一間教會學校工作,教學前班,學校送她去讀書,讀了三年Early Childhood Teacher(幼兒教師),2011年她懷孕生了大女兒,然後在家裡帶孩子,三年後,她選擇了外出工作,理由是:走出去做Part time(半職)工作,讓自己和外界有一個連結,不斷學習新的事物,提高自己,不會與社會脫節。

初次見面

2016年,因為教會話劇組要表演國語話劇,香港人導演在商場遇到曉曦,邀她來參加,她不僅來參加了話劇演出,演出結束之後還不時花時間來話劇組教表演,直接提高了話劇組隊員的表演水平。

再次見她

由於她出色的表演及展露的演藝才華,2017年康恩關懷中心開始拍微電影,邀請她演女主角。她十分認真去演,有一場是哭戲,她把自己關了一夜醞釀感情,第二天,拍一次就通過了。

在工作上她要求高,追求完美,她說:「我要麼就不做,我答應做的事,就一定做到200%的效果。演話劇和做傳媒,是我興趣愛好。做愛做的事,不覺得累,很喜樂。因為有你們這群好朋友同工的支持。」

2018年1月微電影《未完的話》順利拍完。20I9年五月,她又參與《未完的話》話劇演出,演女主角,精湛的演技,令在場的觀衆都動容。

康恩話戲組表演的節目是為癌症病友和關顧者帶來歡笑和鼓勵,表達基督的愛和關懷。

她決定參與更多事奉工作,在參與康恩關懷中心的工作中,她接觸到很多癌症病人和義工。她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和價值,於是她放棄工作了12年的幼師工作,開始全心在康恩關懷中心工作。

康恩關懷中心是一家基督教關懷機構,對象是華人癌病患者和家人,義工們是以愛去進行全人關顧服務,與患者同行抗癌路,給予他們全面的幫助和安慰。曉曦有機會去讀了CPE(Clinical Pastoral Education,臨床教牧教育)的課程,包括生死教育、哀傷治療和藝術治療。

現在的她

康恩傳媒的主要工作是製作一些關於生死教育和癌症專欄的視頻。2020至2021年間,曉曦和她的團隊製作並發佈了《生死教育》系列視頻。

她去採訪了專家、醫生、教授、律師、牧師、輔導員和癌症患者,聽他們從各方面去論述生與死的看法,收集了人們所關心的很多問題,希望能幫助癌病患者更好地面對。

2020年11月,她參加了改編話戲《灰姑娘》的表演。

2021年她作為製作人,在2CR澳洲中文電台開辦了17期《康恩伴你行》節目。

她的異象就是能夠讓更多人認識康恩關懷中心,用基督的愛去幫助更多的人。「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六章33節)

生活中也接觸到越來越多的生死離別,令她感嘆生命的短暫,思考如何幫助自己和其他人尋找到生存的意義和生命的價值。

從前她教的是小朋友,是很有意義的工作,現在上帝帶領她,利用她的專業去幫助更多的人,傳揚祂的愛和福音給病人和失落的人,幫助他們走出悲傷,讓他們有永恆的盼望。

與孩子相處

一位這麼忙碌的母親,如何在工作與養育子女的重擔中取得平衡呢?

這幾年,她太忙了,工作、事奉,還要照顧家人孩子,我以為她顧不了那麼多,但是她都做得很好。

可能是從事藝術表演,很難猜出曉曦的年齡,不認識她的,初看還以為她沒結婚,但是年紀輕輕的她已經是三個孩子的媽媽了。大女兒10歲,兩個兒子8歲和6歲。

她工作的時候,孩子就去幼兒園,她忙事奉的時候,家裡有先生和老人家照顧孩子們。

由於她從事幼師工作,她知道如何與孩子們相處。她的孩子很聽話、聰明乖巧、獨立,不會讓她太憂慮。女兒好乖,有時還會為她做早餐。

曉曦和孩子之間的關係是朋友,她在他們面前也會表現出很軟弱的一面,孩子們知道媽媽不是完美的,他們也知道她也會犯錯誤,她不是虎媽,他們可以指出她的錯誤,例如有時候沒耐心,她就會嘗試改變自己,雖然有時候很難。

每晚睡覺前,他們都手牽手祈禱,最近為澳洲疫情和河南災情祈禱,看了那些水災視頻女兒會感動流淚。

很多學習上的知識,她也是和他們一起學習、討論和研究。她用行動告訴孩子們:媽媽不是什麼都會的,她和孩子是相互學習。

疫情前孩子們星期天都會去上主日學,疫情後堅持參與在網絡上的活動。

她說:「在事奉的過程中,我能找到自己的價值,也給孩子樹立積極向上的榜樣。」

我問她對孩子有什麼期待?

她說:「首先要用自己所學的,例如樂器,去服事上帝,在教會裡服事。不要偏離真理的教導,做身心靈都健康的孩子。」

我看她常帶孩子們出去玩,有機會也會把孩子帶去拍電影,給他們提供各種的玩具,也學習各種樂器,從小培養他們對藝術的興趣,讓他們有一個快樂的童年。

現在封城時期,她在家工作,多了時間陪伴孩子,她最近給孩子做各種吃的,在網絡上學習很多好吃的健康菜譜,孩子們可開心了。小兒子說:「我媽媽是最好的媽媽。」

2021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生養之福產後抑鬱怎麼辦?如何培育身心靈健康的孩子如何化解幼兒的情緒問題公公的願望晴雨與共亦師亦友

社區迴響 : 最後五十米

天倫樂 : 從夏威夷來的包裹奧運憶子頌神恩青少年沉迷電玩成癮

生命線 : 等待的藝術以色列亡國

智慧之窗 : 過好每一天

昆士蘭專頁 : 「信二代」的成長大衛和安迪

墨爾本專頁 : 關懷服事 分享主愛妄稱「自由」的抗議者

雲彩集 : 聖徒王子約翰•歐文

生命的旋律 : 生命的頌歌卸下憂慮

藍山集 : 也不貧窮也不富足

談文說藝 : 讓生命去等候良人當你行路遙遠

健康寶庫 : 油麥菜營養與食用價值

美味人生 : 媽媽的心頭肉

旅行天地 : 去Kurnell看海

國際時事 : 東京奧運 終於開幕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家境貧窮何足懼 兒子勤奮爭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