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產後抑鬱怎麼辦?

2021年8月   

關公關

榮升父母,這是個人生活中的重大事情。尤其是當夫妻迎接他們第一個孩子來臨時,那種歡欣、喜悅實在難以形容。孩子出生後,父母便有新的身分和責任,隨之而來的是如何讓孩子健康成長,包括對嬰兒的撫養,家庭經濟的重新計劃及如何在工作與照顧孩子之間取得平衡等。這些都給新添孩子的父母們帶來很多壓力,有些產婦甚至患上產後抑鬱症。

澳洲精神專科羅紹光醫生解釋:孕婦產後的心理健康情況可分兩類:第一類,大約50%孕婦產後會表現情緒不安、疲倦、憂心等等,產後數小時至數天後會回復正常。第二類,約10-20%生第一胎的孕婦患有產後抑鬱症。尤其是本身已有抑鬱症的孕婦,多患有此症。治療幾個月後會復原,但再生第二胎多會復發。

產後抑鬱由多種誘發因素互相影響而產生。羅醫生詳述了生理、心理、環境等因素。生理因素:胎兒出生後,胎盤離開母體,被剪去臍帶,血中荷爾蒙水平降低,影響神經分泌傳遞失調,身心受到影響引致抑鬱。心理因素:個人性格出現多種負面情緒,引致失眠。加之如果丈夫又不體諒,內心壓力遞增。這時家人的關心及照顧最重要。環境因素:生活重大轉變,經濟重擔;或家人期望生男,卻生下女嬰帶來的壓力。有些妻子因全時間照顧嬰兒,而忽略了丈夫,引起丈夫妒忌等。

患者病徵表現為缺乏自尊和自信,也伴隨厭食、失眠情況,做任何事提不起勁。嚴重者,可引致精神分裂,患者有自殺傾向,甚至想殺掉自己的嬰兒。雖然比例很低,一千名患者中約有一至二個重症案例,但羅醫生叮囑病情嚴重者,千萬不要諱疾忌醫,要及時接受精神科醫生的醫治。

至於如何有效預防,羅醫生認為生理健康與心理健康是相輔相成的。除了藥物的治療,要保持健康飲食,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運動,適度參與社交活動,讓心靈快樂。多親近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心情會變得美好。

羅醫生強調家人的支持很重要,尤其是丈夫及雙方的父母。要有耐心的聆聽及關懷,以同理心對待患者,給予安撫及鼓勵;有他人的陪伴、調解及安慰,患者就可能比較容易釋懷。

此外,羅醫生認為信仰的力量及教會生活十分重要。要將一切重擔,包括孩子出生後所要面對的經濟、家庭和未來等各種困難交託給主,除去內心的苦惱。只要願意信靠上帝,靠著祂賜我們的力量和智慧,總能平安度過憂患和艱難。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詩篇》一百廿七篇3節)既然兒女是上帝賜予我們的產業,祂必保守賜福。兒女使我們生活蒙福,點燃我們的愛心,激發我們的善行。

2021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生養之福產後抑鬱怎麼辦?如何培育身心靈健康的孩子如何化解幼兒的情緒問題公公的願望晴雨與共亦師亦友

社區迴響 : 最後五十米

天倫樂 : 從夏威夷來的包裹奧運憶子頌神恩青少年沉迷電玩成癮

生命線 : 等待的藝術以色列亡國

智慧之窗 : 過好每一天

昆士蘭專頁 : 「信二代」的成長大衛和安迪

墨爾本專頁 : 關懷服事 分享主愛妄稱「自由」的抗議者

雲彩集 : 聖徒王子約翰•歐文

生命的旋律 : 生命的頌歌卸下憂慮

藍山集 : 也不貧窮也不富足

談文說藝 : 讓生命去等候良人當你行路遙遠

健康寶庫 : 油麥菜營養與食用價值

美味人生 : 媽媽的心頭肉

旅行天地 : 去Kurnell看海

國際時事 : 東京奧運 終於開幕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家境貧窮何足懼 兒子勤奮爭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