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專頁:香港教師澳洲辦學體驗

2023年4月    

余錦明

筆者於90年代,投身香港教育界,曾任教屯門屋邨學校及九龍塘私立小學。其後專注於師資培訓工作,由培訓小學教師、中學及幼稚園教師,甚至小學及幼稚園行政人員,從中獲益良多,同時廣結香港教育界人脈。

起初由小學教師轉型為大學講師,再由培訓小學教師至培訓幼稚園教師,甚至幼稚園校長,這些經歷讓筆者體會到踏出舒適圈及接受新挑戰的滋味。在培訓幼稚園教師的工作上,可謂挑戰重重。因為本身並非幼稚園教師出身,只好懷着戰戰兢兢的心情進行教學。

移民澳洲

在培訓幼稚園教師約十年的期間,培訓了兩千多名幼稚園教師,約佔全港幼師總人數的五分之一。在這項工作已得心應手的同時,卻面臨一項人生的重大挑戰,就是自己的兒子因有多方面的特殊教育需要,以致他無法適應香港的學校教育環境,經過大約六次轉校後,只好安排他到澳洲升讀小學四年級。兒子經過一陣子的良好適應後,筆者決定移居澳洲,展開人生的另一場事業發展。

2015年到澳洲後,首兩年在悉尼從事幼師培訓項目的策劃及統籌工作,主要工作範疇是為香港幼兒教師提供海外工作體驗及澳洲認證培訓課程,並協助她們尋找幼兒教育職位。此外,筆者亦統籌新南威爾斯州的Smart and Skilled項目,是為澳洲新南威爾斯州的合資格居民提供政府資助的幼兒教育工作者培訓。這是一個雙贏的項目,一方面協助本地居民就業,而另一方面又為長期人手不足的幼兒教育行業培訓人才。

入股踏足幼教行業

在兼顧幼師培訓工作的同時,筆者於2017年入股澳洲本地幼稚園,並參與營運,主要目的是學習幼兒教育管理營運實務。當年入股的幼稚園位於墨爾本東區,學生來自十多個不同國家及地區,家庭收入在中等水平。這次入股過程中,學習了一些營運知識和學懂了一些幼教實務,成為日後發展的「磐石」,奠定開設其後多間幼兒園模式的基礎。正如《聖經》的教導:「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着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馬太福音》七章24-25節)

筆者在2018年取得芬蘭大學University of Helsinki旗下之HEI Schools授權,開辦芬蘭式幼稚園,並取得全澳洲的獨家授權。同時我們亦獲准以ILO(芬蘭文「快樂」的意思)的名稱,開辦芬蘭式幼稚園。我們於2019年在澳洲維多利亞州,開設了HEI Schools Emerald及HEI Schools Lara兩所幼稚園。2020-2021年在Geelong區、墨爾本的Dandenong North區和Melton區、新南威爾斯州的Central Coast開辦另外4所HEI Schools及ILO幼稚園。而去年繼續在維州的Geelong、墨爾本的Hampton Park和Longwarry、Sydney北區St Leonards及昆士蘭州的Brisbane再開辦多5所HEI Schools及ILO幼稚園。

 經驗反思

筆者進入教育界超過20年,在澳洲準備了兩年,經過數年的探索及實踐,我們建立了良好及穩定的教學團隊;確立了教育專家的支援模式;設計了合適課程;佈置好校園學習環境等工作後,初步成功地落實了大部分的澳洲教育理念。在此過程中,我們嘗試服務不同文化背景的澳洲家庭及其兒童,亦致力為不同經濟收入的家庭提供服務。

在筆者的經驗中,每所幼稚園有其獨特的風格和使命。在辦學信念方面,筆者始終深信每名小孩,都值得享有更好的教育機會,及更優質的教育服務。筆者希望能努力繼續下去,除了在澳洲和香港辦學外,亦能夠走遍更多國家,為更多的孩子送上更好的教育機會及更優質的教育服務。

各位讀者如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我們的幼兒教育理念及實踐,可登入www.heischools.com.auwww.iloeec.com.au以認識相關辦學理念;如大家希望感受我們每天的教學場境,亦歡迎大家登入https://www.facebook.com/heischoolslarahttps://www.facebook.com/ilokurunjang作更深入的了解及密切的關注。如有興趣了解更多我們的資訊,亦歡迎聯絡Queenie Lee (queeniel@heischools.com.au)查詢。

2023年4月內容

4月份PDF版


專題

養老院裡的一束光  |  耶穌復活與人類希望  |  我要向山舉目  |  尋找回家的路  |  絕境逢生 靠主得勝  |  染上新冠的癌症病人  |  生命的逆轉

社區迴響

從新州選舉看澳洲社會  |  流奶與蜜之地

天倫樂

空巢期──蒙福的新旅程──  |  恨鐵不成鋼?

親子樂

婦人的自由  |  訓練貴在堅持──我們如何開始健行──

生命線

積財在天  |  但以理復見異象

智慧之窗

學習問好問題

昆士蘭專頁

教會的「飲茶論道」活動

墨爾本專頁

香港教師澳洲辦學體驗

佳美腳蹤

信靠得福

藍山集

陪梅姊看房  |  世界最長的早午餐  |  盡忠職守  |  活在愛中

旅行天地

玻璃屋山脈及周邊旅遊

教會消息

領袖營體會  |  彷似天使的歌聲

健康寶庫

把「壓力」變為「動力」  |  健康資訊

美味人生

冷暖兩相宜  |  從Omakase 看人生

信仰情理

在天堂落淚

國際時事

土耳其和敘利亞強震所釋出的信息

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  短期復原護理服務計劃 幫助長者減緩功能衰退

愛心匯點

兩個賴姓孩子 身世殊途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