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絕境逢生 靠主得勝

2023年4月    

南丘

急診室內的醫療儀器,正有節奏地發出重複的聲響,然而,羅媽的呼吸卻逐漸衰弱。羅媽的丈夫彼得此刻有些坐不住了,他抽噎着,開始質疑上帝:「主啊,這就是你對我們一家的祝福嗎?虧我信靠祢一輩子,我們信主已經是好幾代人了,每一代都對祢忠心耿耿,全身心地事奉,為什麼,為什麼你就不能救活我的妻子呢?!」

彼得一邊流淚,一邊哭訴道:「主啊,你為什麼不讓我先走?沒有了我也許還可以,沒有了她,我們一家都難以生存,這是你知曉的呀!」

在教會裡相識

彼得的擔憂,其實是有實情的。

彼得出生於基督教世家,從小就在教會氛圍下成長;他與羅媽的相識相戀,也是在教會裡開始的。羅媽年輕時從中國來澳洲唸書,畢業後找到穩定工作並定居下來。那時候,她還未信主。就在她以為生活已經安定,可以按照自己意願過日子的時候,一場大病,幾乎奪走她的性命。在漫長的治療和康復期間,舉目無親的她,因為得到基督徒姊妹們的關愛和照顧,認識並信靠了主耶穌,從此走上精神與生命雙重獲救,嶄新的人生路。

然後就是在教會中認識了彼得,兩人相親相愛,共結連理,很快就有愛情結晶;羅姊妹此後也就變成了「羅媽」,而且還一連生了兩個兒子。

照顧殘障兒子

可惜的是,彼得和羅媽的兩個孩子,都存在先天性的疾病,特別是老大,生活完全無法自理,吃喝拉撒都得羅媽耐心照顧。因為這樣的緣故,羅媽只好辭去工作,在家全職照顧兩個殘障兒子。家庭各項開支和償還房貸的重擔,也就落在彼得一個人身上。

不過,夫妻倆沒有抱怨,反而認為這是上帝在試煉他們對「愛人如己」的堅毅度,他們相信上帝說的話,「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節),是對他們的鞭策和鼓勵,因此,兩人都積極樂觀,互相體貼,共同照顧着孩子,維繫家庭和睦與快樂氣氛,好讓孩子們能在充滿愛的氛圍裡,心靈健康地成長。

由於羅媽長期以來全職照顧孩子,彼得對孩子的病狀和起居飲食等各個方面的照顧,就不如妻子那樣了如指掌。特別是兩個兒子在成年後,不僅力氣很大,脾氣又反覆無常,彼得對妻子的依賴就顯得非常重要。然而,他倆才人到中年,羅媽就忽然病倒了。彼得頓時感到束手無策,彷徨無助,於是就有了開頭那段質疑上帝的抱怨。

教會關愛照顧

其實,愛我們的主,怎麼會不知曉一切的事情?每件事的發生,都有上帝安排和美意,只是我們難以預知罷了。彼得所在的教會從牧師到眾弟兄姊妹,大家都很關心彼得的情況,牧師多次帶隊到醫院和彼得家裡,安慰、輔導,幫助彼得和他的兩個兒子。

牧師又翻開《聖經》,讓彼得用心閱讀這段經文:「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五章3-5節)鼓勵他振作起來,凡事信靠,凡事盼望,憑信心去克服所有困難,跟隨耶穌走得勝之路。

不僅如此,教會也設立了專項的奉獻箱,為彼得籌集資金,使兩個兒子得到更周到和專業照顧。彼得的小兒子雖然行為有點遲鈍,但對於簡單工作還是可以勝任的,於是,教會裡有經營餐館的弟兄,就聘請他做兼職保潔工,使其能夠基本上自食其力,減輕彼得的負擔。

在教會的積極幫助下,彼得家族成員也受到鼓舞,彼得的兄弟姐妹們也成立一個基金會,協助解決照顧大兒子一生的費用;大家還輪流帶大兒子到各自的家裡居住,讓他有旅行體驗,有新鮮感,精神上充滿喜樂,犯病機率得到大大的減少,脾氣也變得溫和了許多,言行舉止都逐步達到可控範圍,在羅媽走後這麼多年時間裡,都沒有發生過大的事故。

信靠必能得勝

如今的彼得,每每在眾人面前分享見證,都淚如雨下,一方面是懺悔自己,當初對主的信心不足,差點使自己精神崩潰;另一方面更是感激主的恩典與救贖,因着教會的幫助,使自己重拾信心,完全依靠,毫不遲疑。隨着時間推移,事實也證明了信靠之路是得勝的;失去羅媽之後,彼得不僅沒有陷入困境,反而得到更多關愛和幫助,兩個孩子也在康復的道路上走得穩穩妥妥,甚至比羅媽在世時,他倆的病情獲得了更好的控制。彼得在陳述完自己所有經歷之後,感慨萬千地引用一段《聖經》經文做結束語,勉勵大家面對絕境時,不要失去信心,因為上帝是有大能力的,信靠祂必能得勝。

這段經文就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筵席;祢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篇》廿三篇4-6節)

2023年4月內容

4月份PDF版


專題

養老院裡的一束光  |  耶穌復活與人類希望  |  我要向山舉目  |  尋找回家的路  |  絕境逢生 靠主得勝  |  染上新冠的癌症病人  |  生命的逆轉

社區迴響

從新州選舉看澳洲社會  |  流奶與蜜之地

天倫樂

空巢期──蒙福的新旅程──  |  恨鐵不成鋼?

親子樂

婦人的自由  |  訓練貴在堅持──我們如何開始健行──

生命線

積財在天  |  但以理復見異象

智慧之窗

學習問好問題

昆士蘭專頁

教會的「飲茶論道」活動

墨爾本專頁

香港教師澳洲辦學體驗

佳美腳蹤

信靠得福

藍山集

陪梅姊看房  |  世界最長的早午餐  |  盡忠職守  |  活在愛中

旅行天地

玻璃屋山脈及周邊旅遊

教會消息

領袖營體會  |  彷似天使的歌聲

健康寶庫

把「壓力」變為「動力」  |  健康資訊

美味人生

冷暖兩相宜  |  從Omakase 看人生

信仰情理

在天堂落淚

國際時事

土耳其和敘利亞強震所釋出的信息

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  短期復原護理服務計劃 幫助長者減緩功能衰退

愛心匯點

兩個賴姓孩子 身世殊途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