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走出幽谷見彩虹

2021年4月‭ ‬

李智峰牧師

新冠肺炎影響全球,帶來世界衛生及經濟危機,也對社會治理、經濟形態、發展理念、能源和糧食安全、觀念習俗等人類諸多領域帶來深遠的影響。由於經濟衰退,消費者手頭緊張,自然會減少甚至停止出外旅遊及出外用膳,導致旅遊業及餐飲業受到嚴重的衝擊。成千上萬的餐飲業職工失業;很多酒樓餐廳關門;顧客對飲食健康、食肆衛生意識加強,不願意去一些看似不衛生的中餐館用餐,情願在家用膳,無不影響到餐飲業的經營。

無可否認,新冠疫情改變了消費者的飲食文化及習慣,作為餐飲業的從業員,也需要有所改變,逆境自強,不斷裝備自己,來迎接餐飲業新局面的來臨。

保持身心靈健康

首先,要保持自己的身、心、靈健康,特別是心理方面。怎樣保守心理健康呢?一是要接受現狀。你可能現在正在失業,或被老闆減少工錢,不要氣餒,要欣然接受。有心理學家用兩隻猴子做實驗,將牠們綁在兩張電椅子上,每分鐘都有電流經過,兩張椅子都有一個按鈕。A猴子的按鈕是有功能的,只要在電流通過時,剛好按下那按鈕,就不會受到電流的傷害。而B猴子的按鈕是無功能的,怎樣按都沒用。但很奇怪,幾天後A猴子死了,B猴子依然活著。原因是A猴子不能承受電流通過的不舒服,時刻緊張地想要即時按鈕,造成很大的壓力。而B猴子因為承受了電流,所以反而活得很健康。既然不能改變逆境,就要欣然接受。

二是多做運動。根據研究報告,做運動有助腦部釋放胺多酚,而這種物質是會令人感到快樂的。很多人在運動後,都明顯感到自己的壓力得到釋放。除了胺多酚的作用外,運動會減少有「壓力荷爾蒙」之稱的皮質醇及引致焦慮的腎上腺素的產生。

三是不要為明天憂慮。正如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六章25-34節所教導的:生命比物質重要;我們比飛鳥貴重;天父養活天上的飛鳥,何況我們這些按著上帝的形象而被造的人呢?憂慮不能使我們得到什麼;「誰能用憂慮使自己的壽命延長一刻呢?」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四是要操練積極的思想。若我們的思想是負面的,就會被沮喪所勝。魔鬼撒旦歷世歷代都是利用沮喪,將數百萬人拖進黑暗和絕望的深淵之中。自殺就是沮喪的結果,自殺的人往往思想變得非常消極,以致他完全看不見未來的盼望。請記住:消極的感覺是來自消極的思想,所以我們要操練積極的思想。我們要相信在耶穌基督裡明天一定會更好,待逆境過後,美好的光陰就會來臨。我們要相信愛我們的天父所講的話。

創新經營不灰心

用創新的經營方式應對挑戰。突如其來的疫情,可以轉變為動力,迫使餐飲業尋求危機背後蘊藏的潛力。例如,由於消費者避免接觸人群而興起在家做飯的熱潮,酒樓食店可相應提供半成品餸菜來滿足顧客。隨著外賣的增多,可思想怎樣提高外送菜品品質,提高吸引力等。總之,危機並不是只有負面的「危」局,也有正面的「機」遇。

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神,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以賽亞書》三十章18節)「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馬可福音》十一章24節)主曾說:「我總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希伯來書》十三章5節)「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得前書》五章6-7節)

其次,要自我增值。作為餐飲業從業員,不單要在食物品質方面增值,下功夫學習,更要從心理學習怎樣尊重顧客,用心去做到最好,讓消費者感覺物有所值。我認識一位餐飲業從業員,服務態度極佳,雖然有疫情打擊,但也有老顧客的維護,生意仍然維持得很好。所以朋友們,不要灰心,不要放棄,要常存盼望,相信神的帶領,正如《箴言》三章5-6節所教導:「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路上,都要認定祂,祂就必定引領你,使你的人生路平坦正直。」這樣,你就必定會在雨後見到燦爛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