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洪水保單

2021年4月‭ ‬

潘振輝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水的重要,毋庸置疑。從宏觀看,中國五行及希臘四元素理論中均不缺水,東西哲學都公認它是萬物之本。從生理角度看,人沒水三天就歿了。大地花草樹木,蔬果穀物,雀鳥走獸,無不靠水而生。生產製造,開礦鑿井,亦無水不行。別小看柔水無力,卻無金不克,成語也說「水滴石穿」,可見一斑。昔日黃河泛濫,常給先祖災害麻煩,故能治者可為帝王,足見預洪治水之難。縱然今天科技先進,我們仍受制於小小水滴。

不多久前我們對拉尼娜‭(‬La Niña‭)‬一詞相當陌生,但今天已融入日常用語。簡言之,這現象令環境潮濕,帶來雨水。2021年的澳洲適逢硬闖拉尼娜,三月份新州及昆州被橫跨兩州的雨帶所蓋,引來傾盆驟雨,兩天內已傾下一個月的雨量,弄得水塘溢滿,存水量竟達99.3%,需要開閘疏洪,因而淹沒下游村鎮。無論是百姓民房或是歷史古蹟,瞬間淹沒。小巿民一生所建家園及家中珍貴紀念,只成腦中追憶。不少受訪災民,噎噎哽咽,難以成言。政府眼見災情嚴重,宣佈是次水災為自然災害,以便調動資源,襄扶解困。誰知「好心做壞事」,一旦宣佈是自然災害,很多損失將不受保障。縱然事主已做足準備,甚至購買保險,但很多保險條文(蠅頭小字的細則)都不包括洪水之災,然而投保時均未向投保人詳解,令災民雪上加霜。不單失去財物,現在還要籌資重建,更傷痛的是心靈打擊。聞者辛酸,聽者無奈。

不少人買保險就是為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以備不測。誰知每份保單皆有細則,疏忽細節,就全張「保單」無效,破了財也擋不到災。《聖經》記載挪亞時代地上滿了強暴,上帝定意要將大地毀滅。祂囑咐挪亞建造方舟,只要順從,必保性命。條款簡單易明,無意添加細則。洪水驟至(又是洪水),覆蓋全地,挪亞一家卻安然度過。上帝以彩虹為記,聲明不再以大水毀滅一切血肉之物,故此,讀者放心,雖然大水為患,你我必有平安。

話說回來,各人為求心安,各有所倚,有倚才智,有靠財富,有仗關係,投下資源在不同領域作人生保障。面前有很多選項,但要小心選擇,若不查清保險公司的背景,保險條款,受保人需要履行責任等,極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因為時間有限,亦要儘快決定,不要遲疑,免得事發後無人受理。

地上意外總是難避,選購日常保險需要倍加小心,留意細則。永恆的保障更要預早準備,上帝在《聖經》中已向我們提供永生途徑,以其自有永有的身分擔保,又有其愛子在十字架上以寶血簽字立約,只要我們口裡承認,心裡相信,「保單」即時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