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烈火逢生

2021年4月‭ ‬

大慧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已經一年多了,所造成的災難,除大量人員死亡,以及病者和家人的痛苦外,社會經濟和民生均受嚴重打擊,其中以旅遊和飲食業尤甚。在疫情的防控、經濟的應對上,澳洲是做得最好的國家。從今年二月底開始,隨著疫情減緩,各種防疫限制亦逐漸解除,學校、機構、行業,紛紛邁向正常軌道,經濟和民生有望改善。

三月的首個週六,與大女兒同往藍山,尋覓一種正在盛開的罕見的小野花Pink Flannel。進入藍山境內,沿路不少白色百合花,在風中搖曳生姿。抵達Katoomba,駛到Narrowneck Trail,已有不少車輛停泊路旁。有駐守的管理人員告知,沿沙石路駛去即可尋到Pink Flannel,並說上次在此盛開是1957年。有位年長遊客告訴我,她當年曾目睹,慶幸此生能再見。因野花的種子散開後,蟄伏在土中,要待三種因素一起出現,就是暴熱、山火及適時的滂沱大雨滋潤,才發芽開花。去年初,我們不是經歷了世紀嚴重的山火嗎?後來天降甘霖滅了火,而且今年夏天雨水特別多,便使此花在64年後再次綻放。

在眼前的樹林下、枯木旁,隨著焦樹的蹤跡,可見花叢分佈在地上。Pink Flannel的花朵細小,約有12片花瓣,呈淺粉紅,直徑約一公分半,葉少,多分叉。欣賞了一會,拍了照,便往附近不常到的景點,如Cahills Lookout遠眺,可見藍山另一隅的景緻。

回程在Leura午膳,喜見遊人如鯽,扶老攜幼,孩童奔走嘻笑,青少年三三兩兩,攜手漫步,逛商店,買零食和紀念品。咖啡茶座裡外,不少人在圍桌言歡,隨行的狗兒們,也搖尾輕吠,與同類招呼。啊!久違了,這熱鬧的景象!

選了一咖啡餐店,稍候一會,在店外座位安頓下來,依例透過二維碼登記,仍與鄰桌保持適當距離,但已不必戴口罩了。點了食物,環顧四周,食客們在愉快地享用,或喁喁私語,或開懷大笑。不久,我們的午餐上桌了,色、香、味俱全,細細咀嚼,慢慢品嚐,好寫意的一天。

久未外出晚膳,每天搜索烹調菜式,已累了!翌日,約友人到附近的酒樓晚膳。路經火車站廣場,見遊人三三兩兩在閒逛,幾個人在閒談,咖啡座亦告滿。到達酒樓,竟要輪候,來客不斷,有興高采烈地歡談,也有專心進食的,可見飲食業在復甦。因外子不想再等,我們便到別家酒樓去了。

這家比較清靜,環境舒適,最宜相聚言歡。點了餸菜,瀏覽四周,美食桌桌,食客們愜意享用。不久,我們的餸菜也上桌了。嘩!每碟分量都頗大:清炒芥蘭,青綠爽脆;琵琶豆腐,伴西蘭花;中式牛柳,也很美味。心想,常光顧生意一般的店舖,送上支持與鼓勵,使其營業狀況有所改善,僱主與僱員都能受惠,而顧客們亦會嚐到不一樣的口味,也是件美事啊!

疫情減緩,百業待興,充滿希望!有如Pink Flannel的種子,蟄伏在泥土可達百年,後經暴熱天氣,烈火煎熬,適逢天降恩雨,便發芽生長,鮮花吐艷。

來吧!讓我們靠著主恩,攜手防疫,彼此勉勵,靈程日長,更勝從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