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交通工具的隨想

2021年4月‭ ‬

張仲騏

隨著交通工具的進步,地球似乎越變越小。環遊世界八十天的故事,現在看來顯得有些滑稽;從前戴德生坐船去一趟中國要花半年的時間,如今倫敦直飛上海只需半天。科技在這一百多年來的發展給人們帶來許多的便利,這點有目共睹。無論是南極還是北極,無論是太平洋海島還是亞馬遜叢林,這個世界早已沒有人類到不了的地方。

~ 遠途靠馬車 ~

古時候,交通還不發達,出遠門比現在辛苦多了。尼希米從波斯的書珊要去到耶路撒冷修城,路途有1,700多公里遠,他坐馬車來來回回,肯定有令人難以想像的煎熬。然而時間雖然花得多些,路途雖然辛苦些,但有足夠耐心的話,終能到達目的地。只要是一條看得見的路,這條路就可以走。

~ 無形人生路 ~

然而世界上並不是每條路都是看得見的路。譬如人生的道路,就是一條看不見的路。沒有人能知道自己的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雅各說連明天會怎麼樣,我們都不知道,我們的生命只不過是一陣過眼雲煙而已。(參《雅各書》四章14節)一片雲的形狀隨風而變,風要怎麼吹,它就怎麼變。雲不曉得風會怎麼吹,它也不曉得自己會怎麼變。這就是人生。我們不能決定我們的出生,不能決定我們的父母,不能決定我們的生長環境,也不能決定我們的人生境遇。這就是人生。

~ 人生誰掌控 ~

人生如果真是這樣,那麼難免有些人會感到焦慮不安。因為每個人都想掌握自己的未來和自己的方向。有些人把握當下,有些人算命占卜,有些人投機取巧,有些人見風轉舵,都是企圖把人生掌握在自己手裡。但是事實證明,人無論做得再好,想得再周全,他還是無法完全掌握自己的人生。因為人的一生從來不是掌握在人的手裡,人的一生掌握在創造人的永生神的手裡。

~ 追隨神心意 ~

所以雅各要我們不要自誇,不要為我們的未來做打算,因為明天會怎樣,我們並不知道。我們最多只能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或做這事,或做那事。」(《雅各書》四章15節)或許有人認為這是消極主義;人不能這麼被動。然而這卻不是消極主義,這是從神而來的智慧。我們並不是不要有計劃,而是我們的計劃要跟著神的計劃;我們並不是沒有想法,而是我們的想法要等候神的心意。

~ 大衛的榜樣 ~

在《詩篇》一百卅一篇裡,大衛描述他內心裡的平靜,看了叫人羨慕不已。他沒有一顆狂傲的心,讓他看不得別人好;他也沒有一雙高大的眼,讓他時時看低別人。因為這樣,他心裡平安,絲毫不被周遭的環境影響。他明白自己的能力和底線,不會讓那些重大和測不透的事煩惱自己。他的心就像躺在母親的懷裡、像剛斷奶的嬰孩一樣,不哭也不鬧,安穩地睡著。大衛的心裡能有這樣的安靜,因為他仰望耶和華。「倚靠耶和華的人好像錫安山,永不動搖。」

~ 耶穌是道路 ~

比起那些為將來煩惱而在當下焦慮的人,大衛的人生哲學顯得更加高明。大衛的詩告訴我們,人生並不是沒有方向,也不需要我們去擔憂;人生有一條路,可以引領我們來到永生神的居所。這條路,就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祂是道路,真理,生命;藉著祂,我們就能到神那裡去。到了那裡,我們就能得到今世與來世永恆的安息。

~ 永恆的依靠 ~

耶穌基督來到世界,在神與人之間開通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此以後,我們不用再為未來彷徨,不用再因眼前的黑暗驚慌,也不用再因孤獨哭泣,痛苦悲傷。因為透過耶穌,我們的靈魂就能得到一個永恆的依靠,就是神自己。我們知道神在牽引我們的道路,因此我們憑著信心踏出一步又一步,相信那看顧人的神不會撇下我們,也不會丟棄我們。人不再是宇宙間的一個偶然,或是一連串的機運之下產生的意外;他是被神揀選、被神所愛的;因為耶穌基督替他死,也替他活,使他能認識神。

通往永生的火車要開了,你還在等什麼,趕緊上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