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逆境生忍耐

2021年4月‭ ‬

小潔

朋友在酒樓做維修的工作,這一年他很空閒。問他上一次工作是什麼時候,他說:一個月前。

酒樓維修工

酒樓忙的時候,他也比較忙,經常晚上等顧客走了,連夜趕工。各種設備容易損壞,例如:飲茶時常見的手推車,車輪子壞了;酒樓廚房的水龍頭,使用率很高,炒菜的過程一直要開開關關的,常會爆水管或滴水;洗碗機會出現故障;廁所多人用也容易堵塞;有時炒菜時不小心火爐會發生爆炸;有時廚房地上的瓷磚裂了要換;電燈、海鮮池的光管也要常換,他都是隨傳隨到,及時修理。因此,酒樓各部門的人他都認識,對酒樓運營比較了解。

餐飲業起落

自疫情開始,他更親自見證了整個餐飲業的起落。他說,以前曾經繁榮熱鬧的酒樓,突然就水靜河飛了。疫情開始時,街上一個人都沒有,酒樓更不用說,哪有顧客。解封之後,想要起死回生,招回師傅炒菜,在門口擺外賣,生意也不理想。漸漸的開始有人來飲茶,除了週末有些生意,平日也是冷冷清清,為了維持酒樓生意,師傅和侍應分批輪留上班。

各自找生路

疫情反反覆覆,各行各業都有人失業,有的職業可以利用網路在家上班,加上政府發放JobKeeper補助,使數以萬計的人得以留在家中。有人就在家研究煮食,成了半個師傅;有的人則天天叫外賣,街上最忙的人就是外賣小哥。酒樓的師傅減少工作時間,有的師傅就自立門戶,做起外賣生意,也有一些去小餐館做幫廚。總而言之,疫情之下,大家都求生存,各找路子,挺過艱難時期。有的大酒樓挺不過,就在疫情這個大浪中倒閉了。

經濟在好轉

最近,第一批人打了疫苗。新州疫情控制得比較好,人們的生活開始走向正常。商場裡人頭攢動,酒樓恢復正常營業,一些生意好的餐廳,裡面座無虛席。政府為刺激經濟,給每個市民派送一百元津貼,鼓勵民眾去餐館消費,出外旅遊。同時航空公司的飛機票,也以半價銷售。

靠神得喜樂

《雅各書》一章2-4節說:「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基督徒和非基督徒都面臨同樣的困境,基督徒在試煉當中選擇喜樂,是因為相信神,試煉是神給我們生活上的磨練,為了使我們的生命更成熟、更豐盛。

在逆境中,我們可以過簡單樸素一點的生活,大房子可以換小房子;城市房子貴,也可以搬到近郊區一點的地方居住。接近大自然,吃得清淡一些,對我們的身體更有好處。

現在的情況比去年好多了,去教會不用戴口罩,允許兩百人聚集,也能放聲高歌了。乘搭公共交通也可以不戴口罩。只要我們時常注意個人衛生,公眾場合保持社交距離,外出用餐選擇乾淨的餐館,堅信不久的將來,我們的生活就能走出低谷,回到正常的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