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白醬烤魚片飯

2021年4月‭ ‬

曾太

相信許多媽媽都有類似的感受,孩子如果偏食起來,真是很頭疼的事情。教會團契後,媽媽們談論起這個問題,雖各抒己見,辦法卻似乎不多。我也曾經歷過那樣的時期,因而有些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

孩子偏食想辦法

我兒子小的時候,最不愛吃的都是營養價值高的食品,包括魚、各類海產品,以及大部分的新鮮蔬菜和瓜果。

我不同意以家長的威權去逼迫孩子吃他不喜歡吃的食物,因為孩子的成長,與父母言行是有因果關係的。

我們都知道,上帝愛世人。擁有無限權柄的上帝,對世人的諸多過犯,並沒有施加暴力和壓迫,反而差遣獨生子耶穌來到世間,為我們的罪受死。被釘十字架時,耶穌大聲喊道:「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二十三章34節)

我們做媽媽的,相信能對這種大愛,有更切膚感受。經歷十月懷胎,撕肝裂肺的生產過程,誰不格外疼愛自己的孩子?但是,為了營養均衡和健康成長,我也不能放任孩子挑三揀四,養成不良習慣,造成有害健康的後果。

從調味醬料入手

我的辦法還是從食物入手。每當要做孩子不愛吃的青菜和海鮮時候,我就使用他喜愛的調味醬料,加上主食,混合起來給他吃。這樣往往事半功倍,孩子不僅愛吃,還吃多多。多吃幾次之後,就能將壞習慣改變過來,有時甚至對特別喜愛的菜式念念不忘,隔不久就追問什麼時候再做給他吃。

今天,給朋友們介紹的這道「白醬烤魚片飯」,就是我在這種情況下,自研自創的美味菜餚。

我孩子過去一見到餐桌上有魚,就會皺眉頭,特別是巴沙魚,更是推到碗邊,一口都不吃。

澳洲的營養專家推薦說,巴沙魚對兒童身體健康裨益無窮。這種魚在澳洲的魚市場很普遍,屬於廉價品種;一般都是切好片,去了皮,冷凍了賣。這種魚片,不太適合清蒸,用油煎也不容易。不過由於巴沙魚幾乎沒有小刺,肉質嫩滑,營養價值比較高,加上本身味道不重,拿來配上各種味料烹煮,就非常適合。所以,我時常選用巴沙魚做給家裡人吃,還要讓孩子也喜歡吃。

酸酸甜甜美乃滋

一般小朋友都喜歡酸酸甜甜的味道,我孩子也不例外。他特別喜歡一種以美乃滋醬‭(‬Mayonnaise‭)‬調和的沙拉,說很好吃,因此一口氣吃了好多種青菜和瓜果。

這種主要以雞蛋黃、油脂、砂糖和檸檬等調味劑調和的味道,並不難做,若想省事,商店裡也有得賣。巴沙魚因為味道清淡,最容易配美乃滋醬了,於是,我靈機一動,開始研究糾正孩子偏食的菜譜。

先介紹所用材料:巴沙魚片,1片;美乃滋醬,三分之一杯;芥末醬,1茶匙;蒜米(切碎),3小粒;香菜(切碎),1茶匙;黑胡椒粉,1茶匙;鹽,半茶匙;白米飯,1碗;麵包(攪碎)2片。這裡提示一句,如果希望加入青菜,也可以切碎後混在配料中。

在烤魚身上撒麵包碎,這樣的做法在西餐裡比較普遍,其作用是利用麵包碎覆蓋住魚身,令醬汁不被烤爐烤乾;其次是麵包碎烤後色澤金黃,酥脆,能增添烤魚的味道。

為了讓烤魚發揮更多味道,我在烤盤上先墊一層煮熟的白米飯。如果喜歡用麵條或米粉墊底,都是可以的,視自己口味而定吧。然後,再將巴沙魚片平鋪在米飯上面,淋上醬料。在此之前,只需把美乃滋醬、芥末醬、蒜米、香菜、黑胡椒粉和鹽,放進碗裡調和好就行了。最後一道工序就是均勻地撒上麵包碎,將所有材料都覆蓋在底下,就可以送進烤爐裡去了。

烤爐溫度是180度,烘烤時間是25分鐘。這只是按一個人分量計算,如果要做比較大一盤,墊底的飯又比較多,則需要延長烘烤時間。有一次,我為20多人聚餐烤了一大盤子,用時45‭ ‬分鐘。

就這麼簡單一道烤魚,孩子喜歡得不得了,這樣的辦法,也讓他吃到了所有他不愛吃的營養食品;以後,他就再也沒有抗拒那些食物了。

讓我意外驚喜的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也喜歡。他們在聚餐會上品嚐了之後,都追著我要配方,說回家後也要學著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