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芒果的營養價值

2021年4月‭ ‬

嚴惠來

芒果也叫「望果」,它的果皮為檸檬黃色,果實為橢圓狀,味道甘醇,受到很多人的喜愛。芒果對人體到底有什么好處呢?

芒果的營養與作用

1、胡蘿蔔素:食物的顏色代表著他們的成分含量,芒果果色金黃,就是含有大量胡蘿蔔素的體現,這種物質在人體中能轉化成維生素A,具有保護視力、強化肝臟等多種功效。

2、維生素C:芒果中維生素C的含量也很高,甚至比一般的橘子、草莓的維生素C含量還高,這種維生素是強效的抗氧化劑,攝入後能起到緩解衰老、美容養顏的作用。

3、芒果中含有糖、蛋白質、粗纖維,所含有的維生素A成分特別高,是所有水果中少見的。礦物質、蛋白質、脂肪、糖類等,也是其主要營養成分。

4、防癌抗癌。芒果果實含芒果酮酸、異芒果醇酸等三醋酸和多酚類化合物,具有抗癌的藥理作用;芒果汁還能增加胃腸蠕動,使糞便在結腸內停留時間縮短。因此食芒果對防治結腸癌很有裨益。

5、美化肌膚。女性食用芒果有滋潤皮膚的作用,所以想要皮膚好的女性可以經常食用。

吃芒果注意事項:

1、芒果和酒不能同食:芒果和酒都是辛辣的食物,多吃對人的腎臟有害。

2、芒果與海鮮不能同吃:兩者同時吃不容易消化,而且芒果與海鮮兩者都是易過敏的食物,如果同食的話,有些人容易過敏。

3、芒果與大蒜等辛辣食物不能同食:芒果中含有果酸、氨基酸、蛋白質等。這些物質中含有刺激性物質比較多,到人體的皮膚後,就會造成過敏,嚴重者會出現紅腫、疼痛現象。與辛辣之物同吃對人的腎臟有害。辛辣食物除了大蒜之外,還有蔥、韭菜、生薑、辣椒、花椒、胡椒、桂皮、八角、小茴香等食物。

4、芒果和菠蘿不能同食:這兩種水果一同食用容易引發過敏,因為芒果、菠蘿本身含有容易引起皮膚過敏反應的化學成分,例如單羥基苯或二羥基苯。不完全成熟的芒果裡還含有醛酸,對皮膚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可引發口唇紅腫,又癢又痛,重者還會出現水皰和糜爛。而菠蘿中含有甙類、菠蘿蛋白酶等物質,對人的皮膚、血管等有一定的副作用,且這種過敏常為速發型,多在吃菠蘿後1小時左右會出現皮膚瘙癢、潮紅、多汗、四肢及口舌發麻。

烹飪舉例:純芒果汁

原料:2-3個芒果。做法:將芒果去皮,去掉其中的核,榨汁後攪拌並立即飲用。營養功效:與木瓜汁一樣,芒果汁也是一種非常濃的營養豐富的果汁,還是一種強效的抗氧化劑,對身體健康具有很好的保護作用。

上帝愛世人,創造萬物供人享用,我們當存感恩的心,享受上帝豐盛的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