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專頁: 秋天賞花

2021年4月‭ ‬

雷文

不知是否因疫情的關係,全球工業放緩,碳排放減少,墨爾本今年的夏天並沒有像往年的炎熱,只有三、四天氣溫在40度以上。秋天的來臨,很多人會聯想起千樹萬樹的紅葉,愈近深秋,愈是艷紅。山上的紅葉搭配上常綠青翠的喬木樹和金黃色的銀杏樹,藍色的天空,彷彿看到一幅色彩繽紛的油畫,畫師是創造萬物的上帝,祂分享給所造的人類觀賞!

很多人都知道春暖花開,以為秋葉滿地只是一片淒涼景色,但維多利亞州每年的三月都有秋海棠花展,在墨爾本西部的巴拉瑞特植物園‭(‬Ballarat Botanical Gardens‭)‬舉行,免費入場。從墨爾本市區出發,駕車只需要兩小時左右,車程大約124公里。讀者亦可以選擇乘坐動車,由南十字星車站出發,沿途觀賞美麗風景。維州三月份有一個星期是長者週,有維州長者咭更可免費乘車到巴拉瑞特植物園。

筆者雖然居住在墨爾本已有30多年,今年才是第一次去這個花展。可能是一年的疫情中被關得太久,在陽光普照、天氣和暖、藍色的天空下,與家人朋友駕車暢遊,途中觀賞兩旁綠油油的草地和不同色彩的大自然景色,沉重的心情漸漸消退。到了植物公園,鄰近有很多泊車空間,道路寬闊,而在Wendouree Parade和Gillies Street的泊車位更是免費的。

秋海棠花展在植物公園內一個大型溫室供遊人觀賞,花朵大而種類繁多,顏色鮮明艷麗,令人目不暇給,真要讚歎造物主的鬼斧神工,奇妙作為!筆者大開眼界,看到以前從未見過的品種,幸好現今手機有拍攝功能,一一拍下七彩繽紛盛放的花朵,留待日後觀賞。

植物公園旁亦有一個238公頃的溫道里湖‭(‬Lake Wendouree‭)‬,天然濕地,曾經在1956年的奧運會期間舉辦了划船和獨木舟比賽。黑天鵝是南半球的常見水鳥,在溫道里湖亦不難見到。筆者與家人在湖邊漫步,很容易便度過兩、三個小時。

午餐於巴拉瑞特市中心後,再四處觀賞市內一些由維多利亞時期建築的古舊建築物和打咭拍照。巴拉瑞特曾經是淘金者天堂,而疏芬山淘金歷史公園‭(‬Sovereign Hill Historical Park‭)‬更是維多利亞州吸引遊客的重點主題公園之一,每年有近80萬遊客到訪。回程途經巴克斯馬什市‭(‬Bacchus Marsh‭)‬一些果園,可以買到一些新鮮的水果。

在這快樂的旅途中,想到《傳道書》五章18節所說,「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上帝賜他一生的日子喫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的分。」感謝上帝的賞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