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從復活節看生活的動力

2021年4月‭ ‬

三腳凳

今年的復活節與往年不同,因為我榮升為外公了。

感受到動力

感謝天父賜我們的女兒在二月誕下麟兒。新的生命帶給我們無比的喜樂。讓我親身感受到代代傳承,長江後浪推前浪的動力。

在中學的時候,我喜歡李白的「將進酒」。這位「詩仙」和「酒仙」的詩句真是巧奪天工。「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詩人李白一生詩酒相伴,這可能是他晚年之生活動力。

在過去一年中,我身邊的朋友,有遭遇遣散的;有相繼退下的,也有因病離去的。生活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確令人沮喪。而當我留心觀察每一個朋友生活動力的來源,我發覺這取決於他們生命的價值觀。

動力的來源

有些朋友想賺多一點錢,這可能是他的動力。有些想看到兒女事業有成,開枝散葉,孫兒滿堂,這也可能是他的動力。有朋友投身社區工作,幫助弱群,回饋社會。有些朋友照顧家中的長者,令老人家生活過得好一點。有一位已退休的醫生打算出版一本關於長壽的書,介紹西方和中醫學常識。有一對基督徒夫婦投身恩愛夫婦家庭關係的工作。另一對基督徒夫婦帶著他們的三個兒女,從澳洲去到台灣參加宣教的工作。在每一個行動的背後,都各有其動力來源。

當我審察自己的生活動力,我發覺我必須先由我的角色開始。我是一位相信耶穌的基督徒。我相信耶穌是創造宇宙和生命的主。祂為我的罪被釘十字架,死後三天復活,拯救我脫離罪惡。我相信耶穌將來會再回來,審判活人和死人。正因為我是基督徒的緣故,我相信我的身分是一個蒙上帝恩典的罪人,蒙上帝慈愛的兒女和蒙上帝呼召的僕人。

喜樂地生活‭ ‬

《詩篇》一百一十八篇24節說:「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儘管現實的生活可能是殘酷、困難的,但我要看每一天都是重要的,我要在其中高興歡喜。為什麼我要每天都高興歡喜呢?這是因為耶穌已經拯救了我。今天我有耶穌在我心裡,我有永生的盼望;耶穌的愛每天陪伴著我。所以今天我要「Make today count(讓今天算數)」。我不知道我有沒有明天,但今天我要好好地珍惜。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每一個鼓勵,每一句「對不起」,都是很重要的。真正的快樂永遠不取決於我們的情況。或許我們腦子裡知道這一點,但實際行出來可能不容易。

我每天早上起床時,常常提醒自己要Make today count。我向上帝禱告,帶領我有機會見證祂的大愛,賜給我有鼓勵、關懷人的機會和歡喜快樂的心。

在疫情下,我學會從平淡的生活中,享受生活。我喜歡坐在後花園的長凳上,享受太陽的溫暖,聆聽樹上小鳥的歌聲,默想上帝給我的話語。

每天早上,我和太太會到家附近會所室內泳池游泳,享受清涼的池水。之後到附近的咖啡店品嚐咖啡,吃早餐,和太太談天說地。這些都是享受生活的情趣。

從盡頭開始

斯蒂芬科維‭(‬Stephen Covey‭)‬在《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中提到的第二個習慣是「從盡頭開始」。同樣地我的生活也常常以生命的終結作為我今天生活的提醒。什麼是生命的終結呢?《啟示錄》廿二章5節說:「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需要燈光、日光,因為主上帝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當我忘記了這一點,很容易陷入忙碌工作和責任的循環中。甚至在無意中,我忘記了我是一位蒙召的僕人。

我很喜歡看華理克‭(‬Rick Warren‭)‬的《標竿人生》。書中提到上帝在每一個人的生命中都有其獨特的召命‭(‬Calling‭)‬。當我找到我的召命,我的生命就有目標和使命,我的生活便有動力。我只需要盡力做好自己可以做的,積財寶在天上,傳揚耶穌是主。

我感到我的召命是在我工作的崗位、鄰舍朋友之間、家庭之中、婚姻家庭事工,文字工作中見證耶穌。每天都是戰戰兢兢,盡力而為。

今年的復活節,《聖經》再次提醒我耶穌為我釘十字架,死後三天復活;我活著不是單為自己,而是為耶穌而活。鼓勵我活在當下,仰望天上的家,令今天成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