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說藝: 上帝有一個夢!

2022年2月    

清照

哈德斯頓牧師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是古聖先賢的教導,其實也道出上帝的作為。祂在使用一個器皿之前必先琢磨它,在使用一個人物之前,必以苦難讓他多受女經練。

《聖經》裡提到,人在遇見「苦難」時,會有兩種反應。第一種人會心生苦毒、怨天尤人;另一種人是勇敢面對,接受鍛鍊,讓自己成熟老練,榮耀上帝。

這個道理,在南非近代史的三個人身上,特別彰顯出來了。第一位是南非國父孟德拉(Nelson Mandela, 1918-2013),第二位是最近過世的南非聖公會主教圖圖(Desmund Tutu, 1931-2021),第三位是聖公會白人牧師哈德斯頓(Travor Huddleston, 1913-1998)。

當曼德拉在抗議黑白種族隔離政策而鋃鐺入獄時,心裡充滿仇恨苦毒。然而上帝卻透過這27年的監禁,改變了他的生命,讓他先經歷上帝的愛,使他有能力選擇饒恕。當他做了第一任民選總統之後,便在體制上執行種族饒恕運動。上帝的愛,使他在面對邪惡時,選擇了良善,他也鼓勵同胞這樣去行。

主教圖圖在所寫的書《上帝有一個夢》(右圖)裡,記載了孟德拉生命的改變,並說種族間的彼此饒恕,不是只有信念而已,還要有實際行動:承認自己在哪裡被冒犯了,向著對方將心中洶湧的情緒說出來,然後說:「我原諒你!」。放過對方,其實是放過自己,是從仇恨的邪惡權勢出走,不再與邪惡為伍。

圖圖小時候曾被小兒麻痺病毒感染,有一隻手是殘缺的。青年時期因肺炎住院,而認識了去探訪他的聖公會牧師哈德斯頓。哈德斯頓在貧窮破敗的索菲亞市牧養教會,牧區的黑人小孩喜歡摸著他的衣裳和他談話,因而他早上出門穿的乾淨袍子,在回家時已骯髒不堪了。一些政要來辦公室探望他時,經常會見到黑人小朋友在地上玩彈珠。

哈德斯頓後來成了圖圖的精神導師,在他眼中,沒有黑人白人之分。哈德斯頓還影響了許多南非的青年。雖然他在南非只住了10多年,也曾多次想回南非,卻因身體健康或其他因素無法成行。後來他看出,這是上帝的計劃,要他在英國以「和平之子」的角色,溝通南非黑白種族不公、需要改變的現象。

講到圖圖的苦難,更是罄竹難書。上帝卻藉著諸般的困難,建立他的信心,雕琢他在使用演講和寫作的恩賜時,更有生命的影響力。他在國際舞台上披露邪惡,勸告人選擇良善。他說:「在人類的膚色上,上帝是色盲的。祂不看人的膚色,而是看人是否有一顆明白上帝的心!」他鼓勵人不要追求地上的財富和地位,上帝才是我們的供應,「雖然我們不富有,卻不貧窮。」

這一本書行文流暢,語氣幽默,抽絲剝繭地指向宇宙間的大道理——當魔鬼在地上行一件邪惡的事情時,我們千萬不要忘了,地上還有更多良善的事正在發生!邪惡的事出現,其實是考驗良善的人,激發同理心和憐憫心。善行更是向邪惡勢力的宣告,當見到人在受苦時,良善的人是不會冷漠待之,更不會不聞不問的!

當先知以利沙在遇到困難時心裡滿有平安,他的僕人卻焦躁不安,先知便打開僕人的眼睛,讓他看出在靈界裡,與邪惡爭戰的良善天使,遠遠多過墮落的天使!《啟示錄》也記載,跟著撒旦一起墮落的天使只有三分之一,但跟隨上帝、服事上帝百姓的天使,卻有三分之二!

這本書對我有無數的啟發。過去我曾認為,華人因勤奮而擁有財富,但黑人卻因懶惰而自食其果。現在我發現,這樣的想法也是一種邪惡!上帝以公平造人,良善的人,祂就以良善待之,邪惡的人,祂就以邪惡待之,好叫他悔改。

我又應如何悔改呢?我願更多明白上帝的心意,也去結交黑人朋友,讀偉大黑人的傳記,如:奧古斯丁就是北非人、宣教士索杰納·特魯思(Sojourner Truth, 1797-1883)、近代的馬丁路德金博士,還有剛過世的前國務卿科林•鮑威爾(1937-2021)。這些都是愛上帝、愛人類的尊貴靈魂,值得我仿效。

2022年2月內容

2月pdf : 2月pdf

專題 : (社論) 一齣大團圓喜劇那些年 一家團年的日子也談家長里短情牽兩地 四季人生有主的家永遠的團圓

社區迴響 : 澳洲時事文化解讀保護婚姻妙方 讓愛不斷成長

天倫樂: 愛是朵玫瑰聖經對教養孩童的啟示兩代郵輪之旅

生命線 : 真正的改變以斯拉帶領以色列人回轉

智慧之窗: 石頭與水

昆士蘭專頁: 彩虹下的約定生命的奇蹟

墨爾本專頁: 神的話是沒有落空的新年郊遊

生命的旋律: 「丟西瓜」的牧師

雲彩集: 漫漫長路終歸主

藍山集: 希望之蘭新年感恩

談文說藝: 上帝有一個夢!我們懂得愛嗎?

健康寶庫: 芥蘭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包湯圓 過新年

旅行天地: 塔格拉湖家庭遊

國際時事 : 我們將贏得勝利

教會消息 : 鄭鷗牧師上任 華傳澳洲辦事處主任澳洲聖經信息協會2022年查經班開課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給腦退化症長者另一個家展望全人護理 貼心長者服務

愛心匯點 : 花兒永不凋•綻放在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