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澳洲時事文化解讀

2022年2月    

鄭鷗牧師

2022年的頭一個月很快過去了,大家都好嗎?新冠變種病毒奥密克戎(Omicron)侵襲世界各地,澳洲也受到很大影響,每天都有數萬人感染。現在高峰似乎已經過去了,祈盼澳洲可以慢慢恢復正常生活。

你知道2022年的來歷嗎?原來,公元是與主耶穌的出生有關的。代表公元前的B.C. 是英文Before Christ(在基督以前)的縮寫;而代表公元後的A.D.是拉丁文Anno Domini的縮寫,是「從主的日子算起」的意思。

1月26日是澳洲國慶,紀念英國移民到達澳洲的日子。而一些原住民則認為這應為一個國殤日,因為當時有不少原住民受害。近年來政府對原住民表達更大的尊重,也因過往對原住民所造成的傷害表示歉意。

每個國家,每個政權在歷史上都犯過錯誤,有些還是很嚴重的錯誤。然而,一個政府願意承認錯誤,願意改正錯誤,才會有進步,才能化解歷史留下的仇恨。若是以驕傲的態度,自認為永遠正確,或是用強權壓制對方,讓人屈服,則會把仇恨埋在人們的心中,成為社會的隱患。

一月份最引人注目的大事應算是「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了。世界排名第一的澳洲女選手巴蒂(Ashleigh Barty)表現出色,一路過關斬將,成為44年來澳洲選手在本土奪冠的第一人。你知道嗎,巴蒂是澳洲原住民的後代。她也為自己有原住民的血統而驕傲。

澳洲是一個移民的國家,我們來到這個國家,也應對澳洲的歷史有所了解,對前人的貢獻表示尊重和感謝。我們在享受這個社會的好處之外,也應思想,如何為這個社會作出自己的貢獻。

澳網另一個有趣的插曲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子選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因違反澳洲入境條例,被遣返回國。澳洲政府要求,所有選手都需要打完新冠疫苗,才能參加比賽。但是喬科維奇沒有打疫苗,又在申請入境時,虛報資料,以為按照他的人氣,就會有特權,結果被拒。

澳洲是一個以法律建基的國家,原則上,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近幾年,我們也注意到一些有地位的官員因瀆職而下台。例如,前任新州州長貝爾吉格利安(Gladys Berejiklian)在疫情期間表現出色,卻因為被廉署調查而辭職。在惋惜之間,也看到澳洲政府對其領袖的清廉要求。

清廉是基督教建立的文化,這與利益集團特權的文化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特權文化,是以自己集團的利益為優先,有人犯了罪,也可以因為是自己利益集團的一份子,就可以放過他,甚至縱容他。反之,則會打壓他。而基督教的清廉文化則是讓人反思,反省和真心悔改。你喜歡哪一種文化呢?

(作者現任華傳澳洲辦事處主任)

2022年2月內容

2月pdf : 2月pdf

專題 : (社論) 一齣大團圓喜劇那些年 一家團年的日子也談家長里短情牽兩地 四季人生有主的家永遠的團圓

社區迴響 : 澳洲時事文化解讀保護婚姻妙方 讓愛不斷成長

天倫樂: 愛是朵玫瑰聖經對教養孩童的啟示兩代郵輪之旅

生命線 : 真正的改變以斯拉帶領以色列人回轉

智慧之窗: 石頭與水

昆士蘭專頁: 彩虹下的約定生命的奇蹟

墨爾本專頁: 神的話是沒有落空的新年郊遊

生命的旋律: 「丟西瓜」的牧師

雲彩集: 漫漫長路終歸主

藍山集: 希望之蘭新年感恩

談文說藝: 上帝有一個夢!我們懂得愛嗎?

健康寶庫: 芥蘭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包湯圓 過新年

旅行天地: 塔格拉湖家庭遊

國際時事 : 我們將贏得勝利

教會消息 : 鄭鷗牧師上任 華傳澳洲辦事處主任澳洲聖經信息協會2022年查經班開課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給腦退化症長者另一個家展望全人護理 貼心長者服務

愛心匯點 : 花兒永不凋•綻放在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