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給腦退化症長者另一個家

2022年2月    

腦退化症(俗稱癡呆症)是當代老年人面對的最嚴重的疾病之一,據統計,50歲以上的老年人中有三分之二害怕自己會得腦退化症,而擔心自己患癌的只佔十分之一。患者多有記憶力減退、思考解決問題或語言能力出現困難。輕度腦退化症的患者仍然可以與人溝通,可是如果長者長期留在家裡,有可能出現抑鬱的情況,並且加劇腦退化症。所以,為了防止腦退化症惡化,患者的家人或照顧者需要加倍小心地照顧,使他們背負著不少壓力。

有鑒於此,澳洲聯邦政府撥款一系列澳洲養老服務中心,特別安排了專為患有腦退化症的長者及照顧者而設的日間照顧中心(以下簡稱照顧中心)。這令患有腦退化症的長者在另一個「家」裡得到支援,同時也減輕了照顧者的壓力。

大量的研究報告皆指出,腦退化症的成因是腦細胞死亡。腦細胞一旦死亡,是不可以逆轉重生的,但適當的運動,特別是腦筋的運動,以及朋友間的社交聯繫,對腦袋及感官適當的刺激,可以防止及控制病情。因此一般而言,照顧中心都會為參加者提供安全及有益身心的娛樂活動,例如柔軟體操,鍛鍊手部靈活,身體各部分互相協調的活動等。在一些更專業的服務裡,還會包括藝術治療(Arts Therapy)、音樂治療(Music Therapy)等活動。一些華人背景的服務機構,更會加入一些在文化上適合華人長者的活動,例如打太極,玩麻將等。玩麻將除了是中國國粹外,也是幫助腦退化症患者的一個有效方法,長者們透過和朋友一起玩麻將,在研究章法中不停動腦筋,保持腦部活躍,也鍛鍊手部靈活,對於控制腦退化症病情是很有幫助的。

此外,照顧中心還提供交通接送、早午茶點、午餐等服務。這樣對參加活動的長者及他們的照顧者都提供了便利。整個服務的設計,除了要幫助腦退化症患者,也為照顧者提供一個暫息的機會。因為要照顧一位有腦退化症的家人是一件十分艱難的事。患有腦退化症的長者除了記憶力有問題外,還衍生了很多其它的問題,例如體能的衰退,感覺抑鬱、沮喪,甚至出現行為問題等。當這些長者離開家到照顧中心——他們另外的一個家,去參加活動時,照顧者便可以得到暫時休息的機會,讓自己輕鬆一下,去見一下朋友,出外散心,或做一些需要做,或自己喜歡做的事。

要參加照顧中心的長者必須年滿65歲,並且通過My Aged Care的評估。這個項目雖然有政府資助,但參加者仍需支付一點費用。如閣下家中有年滿65歲或以上的長者,需要獲取更多如何登記My Aged Care的資料,或希望得到照顧中心的服務,可致電華人服務社02 9789 4587查詢。

2022年2月內容

2月pdf : 2月pdf

專題 : (社論) 一齣大團圓喜劇那些年 一家團年的日子也談家長里短情牽兩地 四季人生有主的家永遠的團圓

社區迴響 : 澳洲時事文化解讀保護婚姻妙方 讓愛不斷成長

天倫樂: 愛是朵玫瑰聖經對教養孩童的啟示兩代郵輪之旅

生命線 : 真正的改變以斯拉帶領以色列人回轉

智慧之窗: 石頭與水

昆士蘭專頁: 彩虹下的約定生命的奇蹟

墨爾本專頁: 神的話是沒有落空的新年郊遊

生命的旋律: 「丟西瓜」的牧師

雲彩集: 漫漫長路終歸主

藍山集: 希望之蘭新年感恩

談文說藝: 上帝有一個夢!我們懂得愛嗎?

健康寶庫: 芥蘭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包湯圓 過新年

旅行天地: 塔格拉湖家庭遊

國際時事 : 我們將贏得勝利

教會消息 : 鄭鷗牧師上任 華傳澳洲辦事處主任澳洲聖經信息協會2022年查經班開課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給腦退化症長者另一個家展望全人護理 貼心長者服務

愛心匯點 : 花兒永不凋•綻放在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