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情牽兩地 四季人生

2022年2月    

水牛

今年2月1日是農曆年初一,送牛迎虎,是一個家庭團聚的大日子。我的母親、兄姊,以及岳母兩家人都在香港,所以每年我們都很嚮往回港探親,和他們一起過年。但過去兩年,因為新冠疫情的擴散,旅行的限制,雖然心中十分期待,卻未能成行。 

美好童年  情繫香江

香港是我土生土長的地方,有我童年和少年時的回憶,有我摯愛的家人、親戚、好友、同窗和教會的弟兄姊妹。眾多的人、事、地、情、景,都留下美好的回憶,至今我還記憶猶新。 

60年代的香港是亞洲四小龍之一。隨著經濟的高速發展,加上政府積極發展基礎建設及公共房屋,香港居民的生活質素普遍有所改善。那時大陸政治運動不斷,對香港社會秩序,也帶來不少動盪。這是我小時候的成長背景。 

我生長在小康之家,祖母、爸爸、媽媽和我們四兄弟姊妹一同生活。我排行第四。小時候我被家人憐愛,袓母帶我上北角的循道小學,私底下煑公仔麵給我吃。爸媽每天為了生活奔波,我們一家七口卻也其樂融融。我家是在一間四百呎的唐樓(沒有電梯的舊式樓房),我有一輛小三輪單車,在家中四處騎。我又喜歡拿著小鏡子,邊騎邊望著鏡中的天花板,彷彿在房頂騎車一様,真有趣。中學的時候,我是香港八十一旅的童子軍,和同學、好友一起成長。我們去旅行,在香港筆架山爬山探秘。我們一起參與校內和校際朗誦比賽和校際辯論。老師教我們學題對聯,冲曬相片。成長過程中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得有失。我始終情繫香江。 

留學澳洲  蒙恩得救

我的祖父1920年代移民夏威夷,在那裡加入美軍服役。我在小學的時候,祖父曾經申請我們一家移民,可惜沒有成功。 

1979年我暫別了香港,獨自到雪梨留學,攻讀電腦和電機工程。那時澳洲政府為幫助第三世界國家發展,接納亞洲留學生,供給免費中學、大學的教育。澳洲是一個很有人情味的國家,百姓民心純樸,樂意助人,我的房東漢莎太太(Mrs. I. Hansar)就是代表者之一。在我六年的留學生涯中,租住她家中就達五年之久,她待我如她孫兒一樣。在留學期間,我認識了一班很好的同學、弟兄姊妹,我更接受了主耶穌作我個人的救主和生命之主。我的人生發生了很大的改變,明白了人生的目標,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我的生活有了方向和責任。

建立家庭 委身基督

學成回港後,藉著神的帶領,我遇上了我現在的太太。這成為我一生之轉捩點。我們兩心相悅,一同委身建立基督化的家庭,在主裡成長。 

1990年我們一家三口移民澳洲,轉眼已經有30多年了。現在我們一家五口在澳洲生活、工作,事奉神和教會。充滿神的愛、夫妻的愛情、一家的親情,還有友情和弟兄姊妹的關愛。如今女兒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兒女。

情牽兩地 心慕天家

《聖經》說:「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上帝被稱為他們的上帝,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希伯來書》十一章16節)

香港、雪梨,這兩個地方都是我所愛,所熟悉和懷念的地方。但我更羨慕的,是天上的家,雖然眼睛未能看見,但這是上帝的應許,是我所相信的。謹以一首《四季人生》歌,作為本文的結束:

春來花落相映頌/藍花楹下慶相逢
夏至碧綠樹成蔭/萬象更新意甚殷
秋意楓葉紅粉飄/倦鳥知還樂逍遙
冬臨白雪分飛燕/蒼松翠柏迎盛筵

(作者現居悉尼,從事金融界科技管理)

2022年2月內容

2月pdf : 2月pdf

專題 : (社論) 一齣大團圓喜劇那些年 一家團年的日子也談家長里短情牽兩地 四季人生有主的家永遠的團圓

社區迴響 : 澳洲時事文化解讀保護婚姻妙方 讓愛不斷成長

天倫樂: 愛是朵玫瑰聖經對教養孩童的啟示兩代郵輪之旅

生命線 : 真正的改變以斯拉帶領以色列人回轉

智慧之窗: 石頭與水

昆士蘭專頁: 彩虹下的約定生命的奇蹟

墨爾本專頁: 神的話是沒有落空的新年郊遊

生命的旋律: 「丟西瓜」的牧師

雲彩集: 漫漫長路終歸主

藍山集: 希望之蘭新年感恩

談文說藝: 上帝有一個夢!我們懂得愛嗎?

健康寶庫: 芥蘭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包湯圓 過新年

旅行天地: 塔格拉湖家庭遊

國際時事 : 我們將贏得勝利

教會消息 : 鄭鷗牧師上任 華傳澳洲辦事處主任澳洲聖經信息協會2022年查經班開課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給腦退化症長者另一個家展望全人護理 貼心長者服務

愛心匯點 : 花兒永不凋•綻放在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