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兩代郵輪之旅

2022年2月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遊輪之旅,講飲講食自然成為話題,兩代人相處融洽,美好婚姻家庭全因持守信仰價值觀

我和妻告訴已成家的女兒和兒子:「我們想在遊輪上慶祝結婚40週年,你們要不要一起來?」經過考慮和討論,兩代人三對夫妻終於踏上遊輪之旅。

兩代之間

妻子把孩子安排的時間的紙條交給我——將會一起吃兩頓晚餐、一頓午餐。我有點失望,沒想到只有三餐同桌!妻子說:「你不是說,讓他們自由決定嗎?」

我告訴妻子:「我既興奮又緊張,就怕說錯話引起誤會,畢竟是第一次與孩子的配偶這樣長時間相處。」

妻子微笑回應:「把他們當作朋友,尊重他們的選擇和決定,不堅持己見,就會融洽自在。」

妻子與孩子的關係一直很親密,孩子們成家後仍幾乎天天通電話;而我,在孩子青春期時曾有過關係劍拔弩張的日子,雖然已經道歉了,但難免仍有點兒彆扭,所以有微妙的惴惴不安。

這是兒子婚後我和妻與媳婦第一次相處。我喃喃自語:「媳婦知道我們從他們談戀愛到結婚,都很滿意……」

妻子忍不住再次提醒我:「你就少說多聽,少給建議,多點頭就好了。」

第一次相處

悠閒地望著大海,我的早餐是稀飯加培根和火腿片,妻子選擇煎蛋捲、土司加花生醬,同時有果汁和熱咖啡;這就是我和妻專屬的空巢享受。想著以前孩子成長時期,他們起床前我已經去上班了,早餐就是邊開車邊吃甜甜圈。妻子的早點也是在預備孩子上學的忙碌中狼吞虎嚥……

我看到兒子,揮手向他示意,他坐下叫了橙汁。我問:「你妻子呢?」

兒子回說:「她最近天天值夜班,讓她多睡一會兒,我先起來晨跑。」

兒子夫妻倆疫情中換了工作。我拉開話匣子:「你們工作如何?」

兒子輕鬆地說:「很好,在視頻上與客戶談話,省了不少錢。」

我有點好奇兒子夫妻如何分配家事,於是問:「你們家誰做飯?」

兒子一副得意洋洋的樣子:「我!我從YouTube學了好幾道拿手好菜。」

我很驚訝,因為我曾多次埋怨他不進廚房幫忙。

妻子卻立刻稱讚:「太棒了!以你為榮!我不知道你還是一個好廚師。」

兒子笑笑地道出小家庭的生活常態:「誠實說,多數時候還是吃外賣的。」

妻子安慰他:「沒關係!在你們出生前,我們也是吃外賣。你們都忙,但要把握共處的時間,儘量多一起用餐。」

我問:「她的烹飪技術如何?」

妻子搶先回答:「她很會做蛋糕,我在臉書上看過好幾次。」

那天,我們約好共進午餐。我刻意對媳婦說:「能一起用餐實在太難得了!」

她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太多食物選擇,我覺得胖了!」

妻子笑著說:「回家後就會減肥的,我就是這樣!」

妻子問媳婦:「這樣度假喜歡嗎?」

媳婦露出舒心笑容:「在大廳一邊聽著樂隊演奏,一邊讀書,非常享受。」

短短幾天,看到孩子與配偶牽著手漫步,喁喁細語,態度親暱,關係甜蜜,這是我們做父母的最大安慰。 

媳婦問:「你們都在做什麼?」

妻子回答:「你們老爸忙着預備教課,我也很忙。」

媳婦好奇地問:「忙什麼?」

妻子哈哈大笑:「手機遊戲喔!可是我一直過不了關,無法升級。」

媳婦沒想到婆婆這麼追得上時代,所以興致大發:「那我來幫你!」

我向妻子拋了個眼神,意思是:「看,是個體貼的媳婦呢!」

遊輪假期最後一天,女兒和女婿選擇法國晚餐,兒子與媳婦預訂了鐵板燒。我們這對「老夫妻」享用德州燒烤。

我問妻子:「你喜歡這個結婚週年紀念嗎?加上能跟孩子們一起度過,更是難忘。」

妻子微笑地回答:「很高興看到孩子有自己的發展,也保留我們灌輸的價值觀,更寶貴的是仍然持守信仰!我們給了孩子一個好的信仰榜樣!不是嗎?」

我說:「你確實是個賢慧的妻子和慈愛母親!他們有美滿的婚姻,是上帝的恩典!」

我又故意補上一句:「也是個好婆婆!就是你的烹飪技巧還可以再改進一些。」

她抿嘴笑道:「但是我們有能力吃外賣呀!再者,我改進了,你就沒機會發揮廚藝呢!」

2022年2月內容

2月pdf : 2月pdf

專題 : (社論) 一齣大團圓喜劇那些年 一家團年的日子也談家長里短情牽兩地 四季人生有主的家永遠的團圓

社區迴響 : 澳洲時事文化解讀保護婚姻妙方 讓愛不斷成長

天倫樂: 愛是朵玫瑰聖經對教養孩童的啟示兩代郵輪之旅

生命線 : 真正的改變以斯拉帶領以色列人回轉

智慧之窗: 石頭與水

昆士蘭專頁: 彩虹下的約定生命的奇蹟

墨爾本專頁: 神的話是沒有落空的新年郊遊

生命的旋律: 「丟西瓜」的牧師

雲彩集: 漫漫長路終歸主

藍山集: 希望之蘭新年感恩

談文說藝: 上帝有一個夢!我們懂得愛嗎?

健康寶庫: 芥蘭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包湯圓 過新年

旅行天地: 塔格拉湖家庭遊

國際時事 : 我們將贏得勝利

教會消息 : 鄭鷗牧師上任 華傳澳洲辦事處主任澳洲聖經信息協會2022年查經班開課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給腦退化症長者另一個家展望全人護理 貼心長者服務

愛心匯點 : 花兒永不凋•綻放在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