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2022年2月    

資料蒐集/關公關
文字整理/莊捷

失業金領取者創兩年來新低

澳洲聯邦社會服務部最新資料顯示,由於勞動力市場人才短缺和封鎖放鬆後出現的招聘熱潮,有助於更多人獲得工作崗位,脫離福利。領取失業救濟金的澳洲人數已經降至2020年4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十月底至十二月間,又有六萬人離開了Job Seeker或Youth Allowance福利。澳洲國家技能委員會最新資料也顯示,招聘廣告比疫情爆發前增加50%。需求量最大的工作是呼叫中心工作人員和接待員,比健康危機前增加了50%。IT專業人員崗位空缺,比新冠大流行前高出三分之一。銷售助理崗位空缺,比新冠大流行前高出80%。護理人員和護士招聘,分別比新冠爆發前增加了80%和70%。

新冠疫情影響租房市場

新南威爾士大學城市未來研究中心的一份關於新冠疫情對住房市場影響的報告草案發現,Airbnb對租賃市場產生了明顯影響,悉尼市區的租賃物業增多,租賃價格下降,短期租賃數量下降,但在旅遊熱點地區短期租賃平台Airbnb的房源數量穩定,長期租賃供應和空置率有所下降,房價有所上升。報告發現,城市租金下降的原因是國際留學生的缺乏、就業流失的影響,以及生活方式偏好的改變。人們越來越重視戶外空間和接觸戶外的機會,而不是便利。由於生活方式的選擇和國內旅遊業的增長,鄉鎮地區租賃市場的需求普遍上升。

新疫情下餐飲服務業困難大

澳洲餐廳和餐飲協會對419名個體企業主進行了調查。調查發現,假日期間由於新冠確診病例數量不斷上升,消費者信心下降,88%的餐廳、咖啡館和餐飲企業主報告收入大幅下降。Omicron變種疫情導致的危機,進一步加劇了因缺乏海外工人而造成的人手短缺問題。有近47%的企業報告稱,在填補崗位空缺方面存在極端困難,而去年只有大約24%的企業報告有類似的困難。

新州中小學生返校計劃

新州州長和教育部長公佈了重返學校計劃,該計劃包括:

  1. 開學前四週,所有學生和教師都被要求每週接受兩次快速抗原檢測。這將由各所學校負責執行。超過600萬個快速抗原檢測試劑盒(RAT)於1月25日晚上之前被送到3,000所學校。
  2. 中學師生必須佩戴口罩,同時強烈建議小學三年級以上的學生戴口罩。
  3. 郊遊和其他活動,如音樂、體育和集會,學校需要制定新冠安全計劃書。
  4. 學校將減少年級與年級之間的接觸,並限制訪客進入校園。

教育部長說衛生部將不再進行密切接觸者追蹤,當出現陽性病例時,也不再關閉學校。

如果孩子被檢測出陽性結果,家長將被要求通知學校校長,孩子所在群組的其他家長將被告知這一情況。如果疫情影響到學校的職員配置情況,校方也會出台一些應急措施。

澳洲5-11歲兒童開始接種疫苗

從1月10日開始,澳大利亞5-11歲兒童可以接種新冠疫苗。為5-11歲兒童接種的輝瑞疫苗與成年人接種的輝瑞疫苗完全一樣,但劑量只有10微克,是12歲及以上澳大利亞居民接種的劑量的三分之一。ATAGI建議,5-11歲兒童接種兩劑疫苗的間隔時間為八週,以獲得較強的免疫反應。在5-11歲兒童的臨床試驗中,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注射部位疼痛、疲勞、頭痛、注射部位紅腫、肌肉疼痛和寒顫。數據表明,兒童接種疫苗的安全性與成人相似,觀察到的副作用比較輕微。

Novavax在澳獲批使用

澳洲治療用品管理局(TGA)臨時批准了Novavax公司的新冠疫苗在澳大利亞使用。該疫苗只適用於前兩針接種,暫不適用於加強針接種,用於18歲及以上的成年人,建議使用兩劑,間隔三週。莫里森透露Novavax疫苗或從2月末起可接種。

2022年2月內容

2月pdf : 2月pdf

專題 : (社論) 一齣大團圓喜劇那些年 一家團年的日子也談家長里短情牽兩地 四季人生有主的家永遠的團圓

社區迴響 : 澳洲時事文化解讀保護婚姻妙方 讓愛不斷成長

天倫樂: 愛是朵玫瑰聖經對教養孩童的啟示兩代郵輪之旅

生命線 : 真正的改變以斯拉帶領以色列人回轉

智慧之窗: 石頭與水

昆士蘭專頁: 彩虹下的約定生命的奇蹟

墨爾本專頁: 神的話是沒有落空的新年郊遊

生命的旋律: 「丟西瓜」的牧師

雲彩集: 漫漫長路終歸主

藍山集: 希望之蘭新年感恩

談文說藝: 上帝有一個夢!我們懂得愛嗎?

健康寶庫: 芥蘭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包湯圓 過新年

旅行天地: 塔格拉湖家庭遊

國際時事 : 我們將贏得勝利

教會消息 : 鄭鷗牧師上任 華傳澳洲辦事處主任澳洲聖經信息協會2022年查經班開課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給腦退化症長者另一個家展望全人護理 貼心長者服務

愛心匯點 : 花兒永不凋•綻放在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