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真正的改變

2022年2月    

張牧

人要改掉壞習慣極其困難。中國人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真是一語中的。一些惡習如懶惰、自私、易怒、苦毒、自大、刻薄等,不但令人討厭,很多時候也讓自己苦不堪言。人的意志非常薄弱,因此改變不能靠意志。很多人到了新年喜歡訂新計劃,如健身、存錢等。但根據統計,新計劃制定之後一個月,就有80%的人會打退堂鼓;到了年底仍堅持下去的,更是少之又少。有人覺得改變可以靠外在環境,但多半也是徒勞無功。舉例來講,教養所、監獄裡改正自新的可能性很低。服刑人被釋放之後,大約一半以上的人兩年之內又會回去。

《聖經》告訴我們,人如果要改變,過一個新生活,不能光靠立志或者外在環境。真正的改變,需要我們先成為一個「新人」。《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個人如果希望自己的生命能除舊迎新,他就必須「在基督裡」成為一個「新造的人」。而在基督裡成為新人至少包括一件事,就是要明白和體驗基督的愛。如14節所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

愛,是人世間最大的力量。愛的言語很多,愛的詞彙到處可見;但實際經歷過真愛的人可能少之又少。經歷真愛的人,會如同品嚐蜂蜜,難以忘卻它的滋味。真愛,只有在基督裡才能找到。世上所有真愛都只是基督之愛的影子。基督以外的愛,無論是男女、手足、親子還是師生之情,都非真愛,而只是慾望的表達,這是神學家潘霍華說的。而唯有經歷基督真愛的人,才能有真正改變的可能。

法國作家雨果的名著《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裡面有一個場景,把基督真愛的本質相當動人地描繪出來。主角尚萬強,為了飢餓的妹妹,去偷一個麵包而入獄。他不斷嘗試越獄,想要回去照顧妹妹,卻又一次次被抓,最後在牢裡坐了19年。出獄之後,人們對他避之唯恐不及。飢寒交迫之下,他到了一個主教的家裡,被主教收留。主教生活非常簡樸,卻把他當作嘉賓對待,拿銀餐具招待他吃飯,還留他住宿一晚。到了半夜,憤世嫉俗的尚萬強偷走主教的銀餐具,逃到半路卻被警察逮個正著,帶回主教家裡。他想這回肯定又要坐牢,但主教卻跟警察說:這些東西本來是我給他的,你放他走吧。尚萬強不敢相信他的耳朵。他對主教忘恩負義,主教竟然饒恕了他;不僅饒恕,還把家裡僅有的貴重物品給了他。主教的愛帶給尚萬強極大的衝擊,他也因此痛改前非,最後當上市長,幫助了很多有需要的人。

主教的愛,是犧牲、捨己之愛,是基督大愛的影子。主教為愛願意犧牲他的銀餐具,而基督為愛情願死在十架上。尚萬強的心因現實的殘酷而剛硬,卻因主教偉大的愛而軟化;我們滿身污穢,經常心中無神、目中無人,卻藉基督之愛得以成為一個新人,能有一個新的開始。在基督的十架上,我們看見的是愛的本體:是神的兒子為了你我這樣的罪人,付上無可計量的代價——祂的生命。

真愛,是唯一能徹底改變人的動力,是基督願意白白賜給我們的。你是否願意得到這份愛,並藉此經歷改變和更新?

(作者為聖公會中文堂牧師)

2022年2月內容

2月pdf : 2月pdf

專題 : (社論) 一齣大團圓喜劇那些年 一家團年的日子也談家長里短情牽兩地 四季人生有主的家永遠的團圓

社區迴響 : 澳洲時事文化解讀保護婚姻妙方 讓愛不斷成長

天倫樂: 愛是朵玫瑰聖經對教養孩童的啟示兩代郵輪之旅

生命線 : 真正的改變以斯拉帶領以色列人回轉

智慧之窗: 石頭與水

昆士蘭專頁: 彩虹下的約定生命的奇蹟

墨爾本專頁: 神的話是沒有落空的新年郊遊

生命的旋律: 「丟西瓜」的牧師

雲彩集: 漫漫長路終歸主

藍山集: 希望之蘭新年感恩

談文說藝: 上帝有一個夢!我們懂得愛嗎?

健康寶庫: 芥蘭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包湯圓 過新年

旅行天地: 塔格拉湖家庭遊

國際時事 : 我們將贏得勝利

教會消息 : 鄭鷗牧師上任 華傳澳洲辦事處主任澳洲聖經信息協會2022年查經班開課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給腦退化症長者另一個家展望全人護理 貼心長者服務

愛心匯點 : 花兒永不凋•綻放在腦海